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二次探底担心多余 王亚伟:没理由不投资A股

2009年09月24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最受业界关注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参加央视某财经节目访谈时,发表了他对我国宏观经济、A股市场、第4季度投资策略以及他个人投资理念的看法。

  宏观经济

  不确定性已消除

  王亚伟指出,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
他表示,今年市场总体来看与宏观经济是同向的,其间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有所后来居上,某个阶段股价对未来有所透支。而此时市场稍微等待宏观经济对基本面的预期,以及股价稍微回调,以此来向基本面靠拢,这都是合理的。

  王亚伟同时表示,市场对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导致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心是多余的。他认为,宏观经济政策的逐步退出恰恰反映出宏观经济的复苏已得到了官方的确认,这实质上是一大利好。刺激政策的退出将使“保增长”调整到“保增长和调结构”并重上,这将有利于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

  而对于收拢流动性进而影响资金面的担心,王亚伟认为,这种看法是本末倒置的,“我认为资金面对于投资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只是参考因素。

  A股

  短期调整长期向好

  王亚伟认为,短期来看,A股仍将仍将维持一段震荡调整的过程,但随着未来将关注焦点转移到对明年宏观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上,在此过程中随着趋势性特征的淡化,未来将阶段性向好。

  “三季度是风险释放的过程,而四季度初期可能会维持持续调整,但四季度是着眼于明年来进行投资布局。”王亚伟表示。

  他对中长期市场也表示出乐观态度,“由于宏观经济向好发展,中长期来看市场也是向好的。”

  投资热点

  区域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

  王亚伟曾在其管理基金的半年报中表示,下半年将从区域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寻找投资机会,此次他也再此强化了这一个观点。

  他表示,区域经济是投资中需要关注的方向,这是属于结构性机会,相比系统性机会而言随时都会产生。他认为,中国经济由于存在地域发展和产业布局的不均衡性,这是未来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方向,在此过程中肯定会存在很多机会。

  同时他指出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也可能萌生投资机会。在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出现调整,新兴产业崛起的过程中,“不仅新兴产业会产生机会,传统产业通过整合也可能会有机会。”

  投资理念

  挖掘别人不关注的个股

  王亚伟投资选股一直为外界称道,他似乎总能找到隐形的“黑马”。昨日王亚伟在节目中也分享了他的投资理念。

  关于如何找到“黑马”,王亚伟认为投资者更多地是在关注一些热门股,而这些股票很难收获超额收益。他更喜欢挖掘别人不关注的个股,以求获取超额回报。“少去红海,多去蓝海”王亚伟如此表示。

  其他专家评论

  巴曙松:经济二次探底风险降低股市震荡加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实体经济复苏强劲,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在降低,预计2010年信贷增长速度依然不低。与此同时,强周期特征导致市场波动幅度加大,市场进入宏观数据与政策退出的博弈与波动期。

  经济二次探底风险降低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未来经济复苏态势如何?

  巴曙松: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看,市场一直担心的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在降低,主要是因为新开工项目增长依然强劲。因为票据融资规模的到期和替换,2009年下半年流入实体经济的信贷数据依然不低,例如2009年8月的信贷投放尽管只增长4104亿元,但当月的票据融资减少2500亿元左右,因此当月流入实体经济的信贷依然高达6000亿元以上。同时,政府高度关注政府投资带动的需求向市场驱动的需求的转换,并且在积极降低准入门槛来刺激民间投资的活跃,出口的恢复也可能在外部经济的带动下较早复苏,房地产市场2009年8月份的数据较预期更为乐观。

  根据目前的各项数据计算,2010年1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将会超过11%,2010年2、3季度与2009年2、3季度同比会有轻微下降,但不会太大。2009年4季度,经济会有十分强劲的复苏,如果美国经济的复苏可以带动出口的恢复,这种复苏的强度还会更大。

  在实体经济企稳复苏之后,对于结构调整的主题日益重视。不过,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下,结构调整的难度是不小的。如果到2010年上半年出口在美国经济复苏带动下复苏,届时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依然还是出口、房地产和居高不下的投资;美国经济可能依然还是走的高负债、高消费的道路。如果到2010年出口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那么中国就必然只能被动加大外汇储备中美元的购买,中美经济之间的不平衡状态会依然存在。

  强周期特征导致市场震荡加大

  中国证券报:在经济强劲复苏的情况下,您对未来资本市场走势如何判断?

  巴曙松:尽管从趋势上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强劲复苏的阶段,但从中国经济的增长格局看,经济金融体系内在的共振机制容易导致市场波动幅度的加大。

  首先,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还是投资和出口,而投资和出口是波动幅度相当大的,这导致中国经济容易大幅起落。上市公司的估值受到经济周期不同阶段的强烈影响,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必须高度关注宏观数据及其波动趋势。

  其次,在主要的商业银行都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革和上市之后,银行的经营行为日益趋同性,激烈竞争使银行之间的市场份额等排名变得十分重要。这就使得不少银行几乎同步迅速扩张信贷,又几乎同步收缩信贷,必然导致信贷的大幅波动,从而造成市场的波动。在银行间市场也往往如此,因为这些主要的市场交易主体资金紧张或宽松的方向往往一致。

  第三,在资产管理市场上,资产管理机构投资策略和投资组合等严重趋同,易导致市场的共振和大幅波动。十分遗憾的是,尽管市场已经意识到单边市场的种种缺陷,投资者进行主动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强烈,但目前中国依然没有推出股指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也很容易形成共振,导致市场波动幅度加大。

  经济复苏与政策退出开始博弈

  中国证券报:未来政策应如何调整?

  巴曙松: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在实体经济稳定复苏之后,必然会面对扩张性政策的退出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2010年或者2009年底,整个市场会进入宏观数据与政策退出的博弈与波动时期。这种博弈的不同格局,会导致市场的大幅波动和震荡。具体来说,如果经济复苏的数据十分强劲,可能会对资本市场形成基本面的强劲支持,同时,这种强劲的复苏也会带来强烈的扩张性政策退出预期,成为推动市场下调的重要力量。

  从中国来说,政策的调整实际上已经在进行,大致可以划分为:从反危机的超常规扩张政策,转向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次的阶段才是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中性;只有出现显著的通胀压力时,才可能从中性转向紧缩。这个转换的时机、力度以及对市场预期的引导都十分重要,如果力度把握不当,很可能导致市场的大幅波动。

  因此,从政策的连续性出发,2010年依然会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会更为灵敏地进行动态微调。从信贷增长目标看,因为2009年新开工的一系列项目往往涉及的年限较长,因此,2010年预计信贷增长速度依然会不低。在具体的政策工具上,估计更多采用公开市场方面的数量型操作。

  散户反应

  A股基金账户出现巨额赎回

  麦格理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因投资者担心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导致市场波动,A股基金账户9月16日当周有4.77亿美元资金撤出,在中国香港地区和中国台湾地区也分别有1000万和3000万美元的资金撤出。

  受此影响,亚洲新兴市场9月16日当周出现资本净流出局面,当周流出资金共计5.39亿美元,而今年每周平均净流入是3.65亿美元。相比之下,全球新兴市场基金账户同期流入资金2.99亿美元,今年每周平均净流入4.36亿美元。

  麦格理统计数据还显示,东盟国家中,泰国的基金账户出现大幅回流的现象,境外投资者资金流入规模创下18个月新高,印尼的基金账户连续11周出现缓慢的资金流入。而菲律宾基金账户连续两周遭大规模赎回,新加坡和马来新亚的基金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流出。

  麦格理分析师Henry·Hon表示,亚洲新兴市场基金的现金头寸降至1.7%,创出自2008年1月以来的新低。

  Henry进一步指出,在印尼以外的其他亚洲国家,定活期存款利差收窄以及宽松的流动性,“储蓄搬家”的态势较为明显。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