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二次“胡奥会”能否超越中美摩擦?

2009年09月24日1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第二次“胡奥会”能否超越中美摩擦?

  首次“胡奥会”,两国元首确定了要建设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似乎预示着双方会有一个顺利开端,其光芒甚至盖过G20峰会本身,引发G2猜想。不料,半年之后,换了一个场景,两人再次坐到一起时,谈话却因为“轮胎特保案”笼罩在紧张的气氛之中。

  前脚说合作,后脚搞威胁,在伦敦还不敢怠慢中国这位大“债主”的奥巴马,难道此次要仗着主场之利给中国颜色看?

  可以说中美双方是在分歧中不断扩大战略基础,并逐渐成为长期合作伙伴的。但恰恰因为其趋于成熟,若发生冲突,双方都会优先置于两国整体战略利益框架下考虑,不会真正影响到持续回暖的大势。

  奥巴马在拿中国开刀时也小心翼翼,不仅选择的对象是占中国出口额极少的轮胎业,还很快出面“灭火”,澄清美国不是想实施贸易保护主义,避免激化矛盾。就连美国每一位新任总统拉拢民心、平衡美中关系的惯用招数——会见达赖喇嘛,也被奥巴马一再推迟,以免在此敏感时刻,触碰中国的底线并升高对立。

  显然,中国也是理性应对:中国政府选择了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寻求与美国解决贸易争端,无意掀起贸易战;而且,中国也以稳步增持美国国债的实际行动表明了态度。至于所谓“挑战利益国”的指责,中国外交部也仅以惯例回应“报告不正确,双方必须互信”,未使用过度刺激的词语表态……

  因而,二度“胡奥会”的气氛看似稍僵,实际上无碍大局——两国的元首“如约”会面,就足以说明双方不希望冲突扩大。毕竟,作为合作伙伴,双方意见相左乃是常态,但总体上不影响两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上的合作。如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所说,“伦敦第一次‘胡奥会’确定要建设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纽约第二次‘胡奥会’则会为这种关系注入更详细的内涵”。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