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行空间有限 维持箱体震荡

2009年09月24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经济稳步复苏的趋势,以及当前较为合理的市场估值,决定了大盘继续调整空间较为有限。我们预计,近期大盘将呈现箱体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逢低关注消费领域及成长性中小企业。

  下行空间较为有限

  近期市场闯关3000点未果再次选择向下调整。
究其原因,投资者对经济复苏进程有所担心,而且近期融资压力明显加大。不过,综合基本面、估值水平等因素来看,市场下行空间较为有限。

  首先,虽然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有所降低,但我国经济稳步复苏依然可以期待。目前宏观经济主要面临两方面不确定性:一是高房价对楼市交易构成制约,也可能进一步拖累房地产投资复苏;二是国际市场上贸易保护不断升温,我国外需复苏的进程难免受到影响。这两个负面因素确实不容忽视,不过,我们仍应乐观地看到,在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不断好转的背景下,外需复苏是大势所趋,贸易保护只是放慢外需复苏的步伐而已。

  就国内而言,管理层也考虑到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稳固,因此反复强调要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鉴于房地产对经济复苏的重要性,各地政府对房地产的政策仍将偏于宽松。

  其次,市场估值处于合理水平。目前沪深300指数2009年动态市盈率约在20倍,并无泡沫可言,再考虑到前期大规模发行的基金仍处于建仓过程中,逢低买入应是主要操作策略,因此权重板块对市场的拖累作用不会太大。值得注意的是,目前A、H股溢价率已跌至11.6%,创下年内最低水平,多只权重金融股呈现价格倒挂现象。

  第三,资金面上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心理层面。创业板公司虽然批量发行,但由于单家公司融资规模很小,总的融资规模仍然有限,因此对主板的资金分流作用并不明显。以首批十家公司为例,我们预计融资规模合计45亿元左右,大致相当于一只中小规模的沪市大盘股。当然,创业板推出后还会分流部分活跃性资金,但可以预见,由于创业板初期估值偏高,主流机构仍将以观望为主。另外,10月份大小非解禁规模虽然巨大,但绝大多数来自国资持股,实质性减持压力非常有限。事实上,考虑到通胀预期下储蓄资金活化,以及海外热钱的注入因素,目前市场资金面远未到紧张局面,只是宽松程度较上半年大为降低而已。

  逢低关注消费与成长性企业

  由于目前市场估值已提前反映了经济复苏预期,而且流动性推动力量也明显减弱,因此市场缺乏上行的动力。但是,市场下行空间也较为有限,我们预计大盘仍将呈现箱体震荡格局。由于整体性机会已较缺乏,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结构性机会。

  首先,消费相关行业仍是值得投资者中长期关注的领域。不仅因为目前消费形势仍显良好,而且在未来经济转型、强调内需的背景下,消费有望受到更多政策的提振,例如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汽车、医药生物等板块都值得逢低关注。

  其次,创业板的推出,使得市场的兴奋点已转向成长预期良好的“泛科技板块”,在一段时间之内投资者对传统周期性行业的关注度将显著降低。投资者可围绕IT、智能电网、节能环保、医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政策扶持的重点产业,关注成长性良好、行业地位独特、估值相对不高的中小市值企业。 (来源:国都证券)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