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提出G20匹兹堡峰会三大诉求 料难均获各方赞同

2009年09月24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盛媛 王琳

  面临国内政经困局、国际上对其贸易保护措施批评的奥巴马政府,终于在二十国集团(G20)匹兹堡金融峰会召开前两日,宣告了其在此次峰会上的三大诉求。

  被外界形容为“意料之中、平淡无奇”的三大诉求包括:限制金融机构高管薪酬、提高资本充足率、消除全球经济失衡。


  金融业限薪:美国小幅让步

  “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实际上是在拿给老百姓的救济钱去救助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及其高管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还照样拿高薪。”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孙立行昨日分析说,美国国际集团(AIG)巨额奖金风波导致全美上下震怒,也给奥巴马带来麻烦——民众对政府的金融救援产生质疑,“所以限制金融机构高管薪酬是必要的。”

  事实上,在限制金融高管薪酬方面,欧盟成员国一直堪称“旗手”。上月2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要求法国银行业接受对雇员的奖金限制,否则将无法获得政府的救助。6天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萨科齐在柏林会晤后称,将在匹兹堡峰会上提出限制金融机构高管薪酬。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说:“国际金融机构规模太大,政府监管很难到位。所以提出限薪,表面上是要限制高管薪酬,实际上是想限制金融机构的规模及其垄断。”

  而奥巴马在金融机构高管限薪问题上则态度“纠结”。“总统支持采取全面解决方法,但不是对个人奖金设限。”美国参加匹兹堡峰会的首席代表弗洛曼16日称,美方认为金融机构高管薪酬问题可以通过提高薪酬透明度、改善公司治理等方法来解决。

  次日,欧盟各国领导人就给奥巴马发了一封公开信,要求他明确支持限制金融机构高管薪酬。萨科齐也如G20伦敦峰会时那样使出“撒手锏”,表示如果金融机构高管限薪问题无法在匹兹堡达成协议,他将退出峰会。

  此后,奥、萨二人就此问题通电话进行调和,美方微调了立场,终于达成初步一致。不过有分析称,匹兹堡峰会更大可能是在达成框架性的一致,细节问题尚待磋商。

  在17日的欧盟非正式峰会上,欧盟成员国制定的高管限薪规则,核心是将高管薪酬与其创造的长期价值挂钩,鼓励“稳健冒险”,鼓励公平。

  而据目前公布的最新消息,美联储正在考虑出台一项涉及自信贷员到高管、总裁的“史上最激进”的薪酬监管方案。

  孙立行称,金融业高管限薪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觉得对发达国家来说,这条适用,很有必要;而由于现状不一样,发展中国家大多都不需要。”

  提高资本充足率:各方一致

  在奥巴马上月对美国政府应对危机的举措进行“自我肯定”后,本月22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再次表示美国经济正“重拾动力”,“我们需要确保复苏势头,因此必须由个人需求和能够提供充足信贷的金融系统带动,以实现可自我持续的复苏。”

  自今年8月起,美国财政部便不断呼吁提高金融机构的核心资本充足率。22日,盖特纳再次作了这样的要求。

  欧盟国家也一致认为,各国监管机构有权对金融机构提出更高的资本金要求。默克尔在上月末同萨科齐会晤时称,高风险的银行业务应该要求更高的资本金比例,“我们必须更快地行动。”英国首相布朗也表示,不应浪费匹兹堡峰会的机会,要推动监管机构对金融机构提出更高的资本金要求。

  “这是三方(美国、欧洲、新兴经济体)的共同点——都需要遵守新巴塞尔协议,提高资本充足率。”孙立行称,为了防止金融风险,对公众负责,根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从事国际业务的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8%。

  丁剑平则认为,这点对发达国家必要,而对于发展中国家的金融机构来说要求有点过高。

  全球经济再平衡:难一步到位

  在全球经济再平衡问题上,发誓“改变”的奥巴马企图完成其前任未能完成的任务。匹兹堡峰会前,美国提出各国应大幅调整经济政策,具体内容包括:美国减少赤字、增加储蓄,中国降低经济对出口的依赖,欧洲进行经济结构性调整等。

  事实上,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里根、老布什和克林顿政府都曾致力于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但均以失败告终。200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曾提出具体的再平衡措施,但最终各国均未执行。

  “贸易顺差和逆差不平衡,资本流入和流出不平衡,所以要改变各国的经济结构。”丁剑平称,但产业结构的调整需要科技等多重因素的支撑,奥巴马上台后提出加速发展新能源产业,这样能促进美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但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缺乏科技作为保障,改变产业结构还很难迅速做到位。

  丁剑平认为,其实欧盟也很脆弱,欧盟内部经济也很难平衡,“其实就是,美国发展新能源调整了产业结构,发展了经济,会导致全球经济不平衡,所以对外提出要消除全球经济不平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