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个年轻人的神州泰岳 独斗IBM与惠普

2009年09月24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吴非/文

  你可能不知道神州泰岳,但是你一定知道飞信;当你通过飞信联系好友时,你可能分文未花,但是神州泰岳却因此从飞信系统的运营维护中获得真金白银。

  如今,这家和你关系密切你却几乎一无所知的科技公司将出现在创业板的第一批上市公司之中。

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宁、李力也将转身进入亿万富豪的行列。

  创始人财富爆增

  “下个星期或许可以接受采访,目前正是敏感时期。”9月16日,神州泰岳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神州泰岳早在2005年就试图为进入资本市场而努力。当年年底,神州泰岳收购了上海联盈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IT服务管理业务,后者曾经是ITSM市场非电信行业的本土老大,这次收购让神州泰岳的优势从电信业延伸至其他行业。业界普遍认为,收购主要是为了做大资产规模进而为上市做准备。

  如今,梦想终于成真,王宁、李力也将转身进入亿万富豪的行列。以公司2008年全年1.2亿元的利润、创业板40倍的2008年EPS计算,这家公司的市值将在50亿元左右。

  实际上,这一测算并不夸张,创业板的估值显然将明显高于中小板。以王宁、李力将持有发行后公司13.917%股份算,两人持有的股份市值都将在7亿元左右。

  神州泰岳和飞信

  神州泰岳是本土最大的提供IT服务管理(ITSM)的软件企业,与之一起属于这一市场前3名的另外两家企业是IBM和HP。目前,神州泰岳的主营业务是为国内电信、金融、能源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IT运行维护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

  ITSM软件市场是近年国内软件行业最热门的产业之一,但普通公众并无太多了解。

  不过,神州泰岳的另一重身份飞信运营维护承包商可让他拉近和普通投资者的关系,当你通过飞信联系好友时,你可能分文未花,但神州泰岳却因此从飞信系统的运营维护中获得真金白银。

  实际上,飞信运维支撑外包服务也是神州泰岳经营业绩的主要来源。

  神州泰岳的公开财务数据显示,2007年、2008年和2009年1月-6月,来自飞信业务的净利润分别为3731万元、9097万元和8928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2.23%、75.47%和76.30%。

  未来,人们对随时随地的即时通讯会更加重视,飞信因为其属于中国移动,因而在资费、服务领域有保障,所以这一块市场成长空间还非常大。

  据神州泰岳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飞信平台大规模改造升级,投资总额为1.68亿元,占募资总额的33.51%。

  神州泰岳发展史

  神州泰岳进入ITSM,和飞信结缘,这一切都并非坦途。这一过程,也正和中关村其他大部分公司的创业故事非常类似。

  神州泰岳创始人王宁在十多年前刚刚来到中关村的时候一直和硬件打交道。当时,大部分中关村的“村民”也都和硬件打交道,因为这对技术要求不高,只要吃苦就能获得不菲的利润,即便如今是中关村老大的联想,也是从硬件贸易起家的。

  不过,在倒腾了几年硬件之后,王宁也和其他人一样陷入了困惑,因为硬件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越来越微薄,没有人可以逃脱摩尔定律的魔咒。

  1998年神州泰岳成立,公司决定作美国一家“CA”软件公司的中国代理。选择代理之路几乎是必然,这是所有缺乏技术力量公司的唯一选择;选择“CA”则事出偶然,因为他的股票市值高,因为他在中国没有代理商。

  这一颇具戏剧意味的选择将神州泰岳带入了ITSM市场。幸运的是,很快公司实现了开门红:北京移动的前身“北京无线通讯局”签单买了20万美元的软件。简单揣测可以发现,这一单应该直接促成了如今神州泰岳的很多收入来源于通信行业这一事实。

  不过,前路并不顺畅。ITSM在当时是新生事物,市场几乎还没有起步,因此神州泰岳过了好几年苦日子。

  中国IT市场的一个现象是,早起的鸟儿有食吃,不过起得太早几乎只有死路一条;不过神州泰岳是个例外。

  几年之后,通信行业的大规模商业机会开始浮现,但是运营商对产品的要求也极其苛刻。而作为“CA”的代理商,神州泰岳也必然有所掣肘。2003年,神州泰岳自主研发的系统网络管理平台软件终于上线,其在ITSM领域的坦途也由此开启。

  2004年,一些国家机构开始采购ITSM产品每张单子几乎都是上千万元,市场开始逐渐升温。此时除了跨国巨头外,大量本土软件企业涌入这个领域,不过神州泰岳作为行业的先行者已经有成熟的产品和丰富的经验,所以在竞争中很快长大。

  从2004年到2006年,神州泰岳收入和利润每年都实现翻番,税后利润从2004年的700多万元增长到2006年的3100多万元,再到2008年的超过1亿元。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