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郎咸平:国企地王面前 潘石屹这样的人"OUT"了

2009年09月24日1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长沙又见郎咸平。30日上午,和记黄埔盈峰翠邸售楼部,一场名为"郎咸平论道长沙--经济危机下如何获得"机""的演讲在这里举行。这也是金融危机以来郎咸平第四次论道长沙。

  300多张椅子显然不够,然而连站在墙角的人也都保持鸦雀无声--除了适时的掌声和笑声。
"拜金融危机所赐",演讲场子密集的郎咸平对现场的掌控能力和反应速度已基本上无可挑剔。这个50岁来岁、头发花白的港大著名教授,这个下了演讲台就会被认为是"不太会社交"的山东籍"郎中",对于午餐的期待只是"吃一碗白水面"。

  "这人没什么变化。"在场听众评价他。从著名的"郎顾之争"开始,他一直在经济学家与明星之间游刃有余--唯一的区别在于,郎咸平不再指着具体某人的鼻子掀起"骂战",而是用带点挖苦的语气"谈现象"--地王、股市涨落。

  郎咸平一战成名已过去近5年。江湖不再,斯人仍在。

  说地王"小潘"再精,也斗不过国企

  说起前一阵风头再起的"地王现象",演讲中的郎咸平直摇头:"小潘这样的人OUT了。"

  6月30日,北京广渠路15号地竞标会上的潘石屹让郎咸平印象深刻:潘石屹每次举牌前都拿笔、拿计算器认真算成本,"那可是自己的钱啊"。但是每当他一举牌,"国企举得更高",最终,"地王"中化方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40.6亿元拿下今年北京最高的一块地块。

  在郎咸平看来,"口袋有钱"的国有企业很"值得同情":"啧啧啧,获得200多亿的信贷资金,好不容易才花掉40亿(今年4月中旬,中化获得中国银行200亿元的授信额度),他们怎么办呀?"

  除了4万亿投资,国家在这轮"救市"时还给了国企大量短期融资,但是国企却不敢投到"实体领域",只能把大量的资金投入股市、楼市。大量银行信贷进入"两市"的一个力证是,最近的十大地王,九个是国企。制造业资金和避险资金进入房地产。首先从高档物业开始,然后拉动到中低档楼盘价格上涨。郎咸平评价说,这是"用明天的产能过剩拉动今天的产能过剩",效应能否长期持续令人担忧。

  说股市快进快出,不要恋战

  "当你做饭的时候,切猪肉、煮豆子那一刹那,你知道价格是谁在决定?当然是华尔街。高盛收购了雨润、双汇,然后进入中国收购养猪场,将整个产业链都统一起来,取得了定价权。这很可怕--这些都是美国定价,更不用说铁矿砂、石油这些大宗产品了。"

  关于投资,郎咸平出语惊人:"黄金是很差的投资品种。"原因在于,黄金价格与美元价格本质相同--只是美国华尔街操纵市场的工具而已,"解放前几两黄金可以买北京一个四合院,现在只能买四合院的半个厕所"。而根据黄金和美金两者价格通常相反的走势,资金最好的保值手段是,"一半买黄金、一半买美金"。

  至于股市,郎咸平认为未来股价决定于央行的态度。他的建议是,"快进快出,不要恋战"。现场很多人则关心近期的涨跌走势,郎咸平表示,自己"并非股评家,不谈具体涨跌。"

  "我想给大家提供渔网和鱼竿。提供一种独立看问题的方式。是谁告诉你,有回暖这回事情?又是谁告诉你,冬天之后必然是春天?"郎咸平反问。

  记者手记

  "我年轻时愤青,现在慈悲为怀"

  "有没有剁椒鱼头?"演讲结束后,吃到接待方体贴准备的"够辣"的湘菜,郎咸平情绪很高。

  事实上,长沙让他很快乐--菜够辣,酒吧够多,房价不高,生活随性。

  "中国人喜欢凭感觉说话和做事。"喜欢什么,厌恶什么,郎咸平的语气仍一如既往的直率。

  采访间隙,郎咸平偶尔摸摸花白的头发,笑着来一句"老了,不愤青了"。这个53岁的郎咸平坦言自己现在"不能批评时就保持沉默,但是决不刻意去说好话。"这是郎教授行走江湖的本钱,也是底线。

  潇湘晨报:中国人喜欢中庸,做人"喜怒不形于色"。你为什么不这样?

  郎咸平:中华文化是感觉型文化,热衷于忠奸、善恶,快慢,却没有对错。我认为自己是在讲正确的事,却被别人当一件悲观的事情来看待。很多人认为我态度有问题--悲观。对错很重要。我不是悲观,我是数据证明。我有个几十人的团队专门做数据采集工作。

  比方说地产商赚翻了,但是大家感觉心里都不踏实。是发烧还是回暖?我认为是病的很重。另外,我不用"复苏"这个词。

  潇湘晨报:我注意到,你演讲中习惯性用"我曾告诉政府",这很有趣。

  郎咸平:的确,我很多观点以前都讲过、但是基本上都没被采纳。采不采纳是他们的事情。我以前或许会有焦虑、愤怒,但是现在不愤青了,现在是慈悲为怀。

  潇湘晨报:可是你上次说过"中国95%的白领要破产"?

  郎咸平:别人冒我名字说的。我多次否认过。

  潇湘晨报:如果你是记者,你问郎咸平一个问题,你会问什么?

  郎咸平:我会问我,为什么想去做明星?哈哈,这个问题不敏感。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