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岸证券市场合作空间很大

2009年09月24日0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9月22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证券市场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很大。台交所欢迎更多的大陆台商回台上市,也欢迎符合条件的大陆企业到台湾上市,欢迎大陆投资人到台湾投资证券市场。
希望两岸间能加强沟通交流,早日签署证券监管合作备忘录,台湾、香港和上海、深圳交易所间能最终建立一个共同的交易平台,便利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投资者进行投资。

  积极吸引大陆台商回台上市

  扩大台湾资本市场规模、吸引台商返台上市,是薛琦去年7月接任台交所董事长后提出的工作重点。

  他介绍说,从去年8月开始,台交所开始建立台商回台上市的机制。截至目前,共有27家海外企业申报辅导第一上市,其中22家是台资企业,17家在大陆营运。这些企业有一半是高科技企业,也有85度C等服务型企业。现在有一家已经送件,很快就能挂牌上市。只要第一家成功上市,以后就会多起来。

  此外,在其他市场上市的台商,目前已有旺旺、巨腾两家回台第二上市,即发行台湾存托凭证,而且其股价表现都比原来所在市场要好,这对于其他企业来台湾发行存托凭证有激励作用。

  薛琦介绍说,下个月还有5家要发行,到年底会有8家,台商在香港上市的65家公司中,有一半要回台交所第二上市。

  他说,符合台交所上市条件的大陆台商上百家,我们希望它们都能回到故乡上市。

  欢迎大陆投资者投资台湾股市

  薛琦说,去年5月新一届台湾当局上台以来,两岸经贸绝大部分的障碍已经排除,当局开放陆资来台投资,也适度开放大陆机构投资人来台投资证券、期货市场。台湾的资本市场市盈率是比较高的,流动性非常好,具有竞争优势。我们欢迎大陆投资者投资台湾股市。

  关于大陆企业到台湾挂牌上市,他说:“在商言商,资本市场总是希望来挂牌的企业越多越好。”但这当中牵涉到对申请企业的实地查核等问题,需要两岸双方建立监理合作机制。相信随着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加强,今后一定会看到大陆企业在台湾上市。

  两岸市场合作空间大

  薛琦说,两岸证券市场特点不同,例如台湾证券市场市值超过一半是科技股,而上交所最大的一个板块是金融。但两岸之间互相投资的意愿很强。在台交所推出的几只指数型股票基金(ETF)中,沪深300表现最好,占整体成交值的七成,越是以沪深股市为标的的,在台湾越受欢迎。这说明台湾投资人对沪深上市公司非常有兴趣。而台交所推出的台湾50,在香港也很受欢迎。

  他希望台湾、香港和上海、深圳几个交易所之间最终能建立一个共同的交易平台,根据一定标准选择一些本地的股票放到平台中,让各地的投资者都能够投资这些股票。他说,实现“台股、沪股直通车”,也必将是大势所趋。

  两岸尽快签署证券监管合作备忘录,是薛琦的另一期望。他说,如果两岸签署了证券监管合作备忘录,两岸交易所之间的清算问题也就解决了。“想想看也不是那么难!”薛琦说。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