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星集团:牵回现金“牛”

2009年09月24日1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复星集团:牵回现金“牛”

  这家公司最为倚重的业务板块几乎全是周期性很强的行业。投资乳业或许是抵消行业周期性的好办法。

  文|CBN记者 宁华

  在逐渐走出三聚氰胺事件的阴影之后,如今的中国乳品制造企业大受资本追捧。

继中粮集团联手厚朴基金控股蒙牛集团、飞鹤乳业引入红杉资本后,广东雅士利集团也迎来了两位重量级股权投资者—凯雷投资集团和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雅士利9月20日宣布,将获得凯雷投资集团旗下凯雷亚洲基金、复星集团旗下复星普润股权投资企业的战略投资(金额未公开),两者将分别持有雅士利17.3%和6%的股权。

  这桩交易有益于雅士利修复其遭受重大打击的品牌形象。去年的三聚氰胺事件雅士利身陷其中;今年6月,由雅士利实际投资的施恩奶粉又被曝出其宣称的“美国品牌”和“100%进口奶源”造假;紧接着雅士利山西工厂又被指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回溶粉。

  由于雅士利为非上市公司,多次信誉危机对该公司造成了多大经济损失不为外人所知。但据媒体报道称,雅士利去年年初就完成了上市辅导期,进入了上市申报阶段,但因为上述原因上市工作被搁置。

  雅士利总裁张利钿称,他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同为长江商学院的校友,双方于3年前开始就投资入股一事进行商谈。凯雷和复星不仅为雅士利带来资金,更重要的是能帮助公司改善内部管理,提供资本运作方面的服务支持。

  近年来,复星集团对零售及消费相关的业务表现出浓厚兴趣。在今年3月份的业绩发布会上,复星国际(000656.HK)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表示,未来会留意并购机会,加强零售、医药及服务业的投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也曾公开表示,公司一直密切留意与零售及消费有关的投资机会。

  复星集团已在消费领域进行了试探。2000年,通过间接控股友谊股份(600827.SH),复星集团旗下的复星实业成为上海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2008年底,复星集团控制的复星医药集团通过旗下的复星平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5600万人民币参股浙江老娘舅餐饮集团,持股20%。

  上述投资是复星集团第一次涉足中式连锁快餐行业。复星集团高层曾对媒体指出,餐饮行业能够产生稳定的现金流,属于“抗周期性”行业,未来成长的空间很大,这一行业符合复星集团的战略投资方向。

  而复星集团目前最为倚重的业务板块几乎全是“周期性”很强的行业。复星国际公布的2009年中期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利润同比下降了31.49%。其中,钢铁、矿业、医药利润跌幅都很大。上半年钢铁业利润由10.86亿元减少到8.8亿元,同比下降了29.1%;矿业利润的同比降幅高达86.7%,由7.7亿元下跌到1.02亿元。复星国际旗下的复星医药宣布,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43亿,下跌了30.87%。

  今年上半年,复星集团斥资12.12亿元投资了多个战略项目,包括分众传媒、同济堂药业等。据悉,该公司下半年的资本开支约为15亿至18亿元,主要用于增加矿业、钢铁业产能,以及扩展医药业务。

  目前复星集团尚未对外公布投资雅士利集团的金额。复星集团副总裁周林林表示,这将是一笔长线投资,甚至在雅士利上市之后也不会退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