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有银行疏远二手房贷 外资及中小行拼抢存量

2009年09月24日1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近期,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陈佐夫公开表示:由于中介收费高,建行停止与中介的合作,但购房者仍可进行正常的二手房贷款。

  就在业内对此争论不休的时候,沪上多家大型房贷中介负责人并不以为意:“建行不做,自然有其它银行做。
哪家银行返点丰厚,房贷产品实惠,我们就把客源推荐到哪家。”事实上,正如这些中介负责人所说:就在以建设银行为代表的大型中资银行开始疏远与中介的合作关系同时,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趁势开始加大力度投入房贷业务,一场无硝烟之争悄然拉开。

  国有银行——

  “无心恋战”二手房贷

  对于建行的此举,本市二手房贷业务规模居前的上海华燕总裁胡炯评价到:“上半年楼市的异常火爆带动了房贷业务的井喷,一些已经出色完成房贷指标的银行下半年自然"无心恋战"。”胡炯证实,“其实,不止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也从4月以后逐渐淡出了与中介机构的合作。”

  笔者随即致电多个国有大行的信贷部从业人士,得到了上述人士的普遍证实。据了解,目前四大国有银行中,除农行外,其它三家银行都对二手房贷不太热衷,中国银行甚至干脆停止了给二手中介房贷“返点”。

  所谓“返点”,其实是银行和房产中介间业务合作的一种模式,房产中介将业务介绍给银行,银行则按照合同总额向中介付出一定比例的“点数”,这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据胡炯介绍,为了从房产中介得到更多的房贷业务,各家银行都制定了不同的“返点”方案。据悉,上海的各家银行返利给房贷中介机构的点数大致维持在房贷总额的千分之十到千分之十五,个别银行根据自身策略甚至可以达到千分之十七。

  外资行及中小银行——

  拼抢存量房贷

  “如果说上半年一些较大型国有股份制银行已"满仓",下半年则恰好是小银行拓展空间的大好机会。”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乐观地指出,“一些国有大型银行的主动退出,或许也为其它中小银行提供了重新争取市场份额的机会。”《新民楼市》从一些房贷中介机构负责人处获得的消息也显示:诸如汇丰、渣打、星展等外资银行以及浦发、广发等中资银行已经开始争夺客源。

  对此,上海凯弈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表示:“由于今年上半年楼市放量成交,再加上国家支持自住购房需求,对自住购房者政策相对比较宽松,在这样的大好行情下,大部分银行积极抢夺房贷市场,使得他们提前完成了全年的贷款额度。由于大部分银行在前三季度就超额完成全年指标,因此在第四季度,大部分银行开始暂时性地停止与中介的合作关系,并对年尾的放贷总额进行把控。而相反有一些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由于全年信贷额度较充裕,在年尾时他们加大了与中介的合作力度,争取尽快完成全年指标。”

  不过,并非所有中小银行都急于争夺房贷市场,以深圳平安银行为例,该行在上海的分行目前已经基本退出房贷领域,据业内人士透露“是为了集中资源到更具优势的项目”。

  “外资银行和中小银行对房贷资源的抢夺并不会在大局影响整个房地产市场。”马冀总结到,“目前的市场房价已经偏离过多,市场泡沫严重,市场交易近来有所萎缩的原因还是房价过高抑制需求所致,因此银行二手房贷收缩对市场并不具有决定性影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大型国有银行的信贷收缩其实反映了银行业对房地产支持的减弱,有可能加速市场调整的到来。 (房蓉)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