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独山子石油储备基地开工兴建

2009年09月24日2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4日电(记者王伯瑜、白志强)新疆独山子国家石油储备基地24日开工兴建,储备规模为300万立方米,预计2010年10月建成并注入原油。

  独山子是我国石油工业发祥地之一,迄今已有百年石油开采与加工历史。
目前独山子石化公司拥有1500万吨炼油和120万吨乙烯年产能力,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依托独山子石化公司现有设施和中哈原油管道,国家能源局决定在此兴建石油储备库,主要储存从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输入的原油。库区占地95公顷,规划建设30座储罐,每座储罐的容积为10万立方米,总库容约220万吨,工程投资26.5亿元。此前,独山子已经建成140万立方米的商业原油储备库。

  全长2798公里的中哈原油管道,西起里海之滨的阿特劳,东到新疆的阿拉山口,穿越哈萨克斯坦主要油区。按照总体规划设计,这条管道运营初期每年输油能力为1000万吨,往后根据石油资源落实情况,可将原油年输能力扩充到5000万吨。管道分为三段建设,西段阿特劳至肯基亚克和东段阿塔苏至阿拉山口共计1411公里,已于2006年7月以前建成运营,到2008年底累计向我国输送原油1252万多吨;中段肯基亚克至阿塔苏之间正在铺设油管,到今年7月已经建成其中761公里,从而把东段管道年输能力提升到2000万吨。中国石油正在加快项目运作,争取早日实现中哈原油管道全线贯通,为我国进口石油开拓一条稳定而畅通的陆上运输线。

  中哈原油管道的投产运营,为我国优化石油储备布局创造了条件。规划总库容达1300万立方米的新疆石油战略储备与商业储备工程,目前正在独山子和鄯善等地全面实施,工地上呈现一派繁忙景象。这些工程全部建成后,储备规模相当于现在全国十多天的原油进口量,也相当于全国第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规划库容的一半,将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防范石油供应风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