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4家券商初尝创业板“头啖汤”

2009年09月25日0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怎样赚“快”钱?

  10天32家企业上会,创业板的节前疾进无疑提供了这一机会。

  “从没有想象能这么快!”9月24日中午,一小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对记者感慨。当下,他正率项目组驻扎深圳,为手中一创业板过会企业封卷而忙得连轴转。

  确实,负责项目仅两个月余,过会次日便计划封卷,争取十一节前拿到批文开始招股,如此高效率的进展令该负责人直呼意外。

  与此同时,创业板发审速度还在加快。

  根据最新安排,9月27日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还将审核包括北京华谊兄弟在内的三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至此,已披露招股说明书的企业累计达32家,26家大小券商有机会赚到首批“快钱”。

  小也能美好

  截至9月24日,32家已公布招股书的企业中,有22家公司获得了在创业板上市的资格,而华泰证券承销的南京磐能电力,以及招商证券承销的上海同济同捷两家公司未能通过审核。

  据万德数据统计,除上述两家未过企业外,剩下30家企业将预计发行6.43亿股,累计募集资金71.67亿元。

  “从目前名单来看,大部分企业的募集资金量甚至超过中小板,可以说,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质量都是不错的。”西部证券投行部总经理张武指出。

  统计显示,24家券商瓜分了前述30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的保荐业务,其中有6家券商同时揽获两单保荐业务。

  从整体承销规模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以及平安证券排名前三,其承销企业募集资金规模分别在7.31亿元、6.40亿元和5.44亿元。

  规模达5亿元以上的还包括信达证券,这家券商从2008年至今,在首发承销业务上颗粒无收。显然,创业板为中小型券商提供了更多机会。

  除信达证券外,一年多时间内没尝到IPO承销滋味的券商还包括西南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红塔证券以及国海证券,这6家券商同样现身首批创业板保荐人名单。

  相比之下,大型券商则显得兴趣索然。除中信证券外,包括中金公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银国际在内的四家券商缺席首批创业板保荐人名单,而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上述券商占据了2008年度证券公司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的前5位。

  快钱不等于多赚钱

  但赚“快钱”并不意味着“多赚钱”。

  采访中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仅从投行业务来看,创业板对券商贡献力有限。

  “目前行情是,一单创业板项目收费1000万元左右,这涵盖了主要保荐费和承销费用。”一投行人士介绍称。具体而言,保荐费上各家券商差别不大,由于创业板督导期延长至三年,一般都是每年收取100万元,累计300万元;而承销费率上,最低不低于3%,业内普遍参照中小板4%-5%承销费率收取。

  “如果费用低于800万元,就称得上亏本买卖。毕竟,我们在承销创业板上投入的人力、物力,并不少于中小板企业,甚至是主板。”上述人士表示。

  从现有招股书来看,青岛特锐德以及南方风机对承销费用有所披露。

  特锐德的招股书显示,其保荐人为广发证券,保荐及承销费用为1400万元,如果按照保荐费300万元估算,剩下的承销费用占该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4亿元的比例为3%;南风股份招股说明书仅披露保荐费一项,为300万元,该公司保荐人为安信证券,预计募投项目投资额约2.88亿元。

  参照中小板4%-5%承销费率,取其中间值4.5%计算,30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募集资金总额预计71.67亿元,为24家券商贡献32.25亿元承销收入,其中获益最大的中信证券可得3300万元,资金规模最低的西南证券将只得500万元承销费。

  相比之下,中金公司仅凭承销中国建筑上市,便赚取承销保荐费用高达6.72亿元。

  “我们乐观假设创业板营业利润率可达到50%,同时考虑所得税影响,至2013年,创业板项目承销对全行业净利润的贡献也仅为5.4亿元,占2008年证券行业482 亿净利润的比例仅为1.1%,影响甚微。”联合证券分析师张黎表示。

  “对大型券商来说,参加创业板是锦上添花;但对于小规模的券商,创业板无疑是雪中送炭;除开发IPO承销业务外,承销创业板也为中小型券商提供了打开知名度的机会。”一家券商投行负责人认为,该公司2008年度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在50开外。

  但对于致力开拓创业板业务的券商而言,创业板“头啖汤”的美味或许难以持久。

  “首先是企业本身的质量,毕竟首批上市企业是反复挑选出来,一旦规模打开,更多企业融资规模将是3000万-5000万元,年利润1000万-2000万元,也会影响承销费用;另一方面,如今只需两个月便能过会,但恢复正常后,一般每单项目将耗时半年至一年,在会时间至少也在3个月至半年。”一券商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