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机械集团重组 三大业务重构10家上市公司

2009年09月25日0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4日,中工国际(002051.SZ)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至此,公司为期三个月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终于落下帷幕,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简称“中农机”)100%股权将注入中工国际,中工国际也成为国机集团第二家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

  主持中工国际这次资产注入的是大股东中国机械集团(国机集团),除了中工国际外,国机集团还面临着如何对旗下其他10多家公司进行资产和业务的整合。

  9月23日,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国机经过调整,现在将以三大主业——装备制造与研发、贸易与服务、工程承包为主体,目标是打造至少10家上市公司。”任对记者说。

  目前,国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已达6家,包括中工国际、轴研科技鼎盛天工常林股份林海股份,以及在香港上市的第一拖拉机股份,另外4到5家拟上市公司也正在进行当中。

  “国机这些年的经营表现还是很不错,重组后也实现了较大发展。”任洪斌说,今年国机集团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进出口总额和各方面事业都有了比较大的发展。1到8月份销售收入为628.5亿元,同比增长13.8%,利润总额和去年相比增长了46%。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 目前国机集团已经有一家公司IPO前期工作准备就绪,正在排队等待上市批文。

  重组秘诀

  “国机集团成立于1997年,12年我们重组了30家企业,”任洪斌指出,“这其中还包括了中国海洋航空集团、中国一拖集团、福马集团等三家央企。”

  目前,国机集团拥有工贸公司16家,科研院所20家,装备制造企业6家,汽车贸易服务企业7家,财务公司1家,以及6家上市公司。

  问及重组经验时,任洪斌回答道:“结构调整一定要围绕自己的上下游产业,并且要早动手,经济危机下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做法是早动手,随时调整,并且要保证重组进来的企业各尽其能。”

  2008年,轴研科技通过定向增发等资本运作,成为国机集团旗下第一家完成整体上市的公司;2009年5月,国机集团间接控股的鼎盛天工拟通过定向增发来扩大主业规模;2009年6月中农机改制后整体注入中工国际。

  另外,国机集团对中国农业化科学研究院(农机院)的重组也正在进行中。“今天上午我去了农机院,今天宣布了新的领导班子。”任洪斌对说。

  任洪斌指出,国机集团会有专项资金注入到农机院,为农机院提供配套的资金支持、产业支持和政策支持。农机院作为农业机械研发最具实力的企业,纳入到国机集团中来后,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新的、快速的发展。

  任洪斌指出,国机集团对企业的重组要围绕“三条杠杠”,第一要围绕国机集团产业链当中密切相关的行业;第二通过外部重组补充产业链当中薄弱或者空白的行业,结合集团原有的资源去寻找和原有资源上下链条能够紧密结合的企业;第三要量力而行,一定要结合集团的实际情况,使得被重组的企业经营发展要有质的提升。

  目标:10家上市公司

  “这一次国机集团正式提出了要做大装备制造业,”一家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这样国机集团其他未上市的资产可能会围绕着装备制造业等板块的上市公司注入进去。”

  任洪斌也向记者指出:“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未来我们可能会有十家以上的上市公司。我们希望集团的所有资产尽可能地进入资本市场,当我们将来有十几家上市公司规模的时候,会把相关资源分别纳入到不同的上市公司。”

  除了现有的6家上市公司,要达成十多家上市公司的目标,国机还要培育4到5家公司的上市工作。

  此前有传闻,国机集团的另一子公司——中国进出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整体改制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努力寻求上市的途径。

  对此,任洪斌说,“我们会培养汽车服务业板块的部分企业或者整体业务板块成为一个上市公司,目前的利润来源和经营情况都比较好。”

  资料显示,2004年该汽车贸易公司进入国机集团,当年亏损1300万,截至2008年底,利润超过2亿元,经营规模亦接近100亿元,利润水平和业务规模都较之重组前有很大的提高。

  同时,国机集团在科研院所上的重组动作上,也积极推进。

  2007年11月,国机集团全资子公司的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开始整体改制上市工作。2008年11月,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创立,将兰石所的有效资产及主营业务全部注入蓝科公司,完成了整体改制工作。

  “目前兰科公司已经进入上市排队的阶段,”据接近国机的人士透露,“这家上市公司的名称已经定了。”

  “6家上市公司,加上兰科公司,再加上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中国重型院)改制为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准备在H股上市的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CMEC), 这样就能有10家上市公司了。”上述人士透露。

  “国机集团整体上市到目前还不是最佳时机,如果我把所有的资产都纳入到不同的10个上市公司当中,某种意义来讲也是实现了整体上市。”任洪斌最后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