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将继续推动地区货币金融合作

2009年09月25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着力提高发展中国家发言权

  □新华社记者 陈鹤高 刘东凯

  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在纽约出席第6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

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越是发展,对世界的贡献就越大,给世界带来的机遇也越大。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

  胡锦涛强调,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继续携手并进,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包容理念,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懈努力。

  第一,用更广阔的视野审视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我们应该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既维护本国安全,又尊重别国安全关切,促进人类共同安全。

  第二,用更全面的观点看待发展,促进共同繁荣。没有发展中国家普遍发展和平等参与,就没有世界共同繁荣,就无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我们应该把促进共同发展作为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联合国应该加大对发展问题的投入,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国际环境。国际金融机构应该把新增资源首先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脱困。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该着力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我们应该采取负责任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举措,坚定反对保护主义,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发达国家应该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减免关税,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和减债承诺。发展中国家应该立足自主发展,探索有利于实现发展、消除贫困的发展模式。

  第三,用更开放的态度开展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面前,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加强国际合作,是应对挑战、确保和睦安宁的必由之路。我们应该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主渠道地位,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巴厘路线图”的授权,推动哥本哈根大会取得成功,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应该加大农业投入,发展先进技术,抑制市场投机,增加粮食援助,加强农业和粮食合作。加强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互利合作,加紧研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构建先进能源技术研发和推广体系,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

  第四,用更宽广的胸襟相互包容,实现和谐共处。我们应该承认各国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的差异,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使不同文明和发展模式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胡锦涛强调,为进一步帮助发展中国家,中国还将采取以下举措。一是继续加强对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严重的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认真落实有关增资融资计划,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增强有关国家抵御金融风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继续落实中国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提出的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举措,促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三是继续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定的各项援非举措,增加对非援助,减免非洲国家债务,扩大对非贸易和投资,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加大人力资源培训。四是继续参与和推动地区货币金融合作,维护地区金融和经济形势稳定,促进地区金融合作和贸易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