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家创业板公司涉及转持 异议国有股划转无定论

2009年09月25日0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目前,公司依然没有获得管理层的明确书面答复,子公司清华科技园持有的拓邦电子(002139.SZ)361.6万股仍被冻结。”9月24日,首个提出异议的上市公司力合股份(000532.SZ)董秘曹海霞向记者强调,目前没有了解到有关政策变动的迹象。

  本报记者昨日报道,已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的32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共有8家公司涉及14家国有股东持有的1700万股被认定为国有股,需要在上市时划归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后,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再次引起关注。

  创业板上市公司国有股的认定及划转,是否存在主板、中小板公司同样的异议?面对集中出现的创业板公司国有股划转,监管层是否有政策应对?

  《财经网》9月24日引述发改委官员的话称,“所有在国家和省级创业投资企业管理部门备案的创业投资企业,其投资形成的国有股均可豁免转持;国有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也一律豁免转持义务”,而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所持国有股的转持豁免问题则仍存疑问。

  据称,这一“国有创业投资股豁免转持建议”已获得财政部认可。财政部正在会同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豁免国有创投企业所持股份划转全国社保基金的政策,并可望尽快上报国务院批准。

  3个月没有下文

  6月19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公示需要履行划转义务的131家上市公司826家国有股东的名单,同时指出,国有股东对划转公告如有异议,应在公告发布后30个工作日内反馈意见。

  6月25日,力合股份公告称,对旗下子公司清华科技园所持拓邦电子股份被视作国有股处理有异议。这是首家上市公司对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提出异议。

  实际上,提出异议的不止力合股份一家。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截至7月31日,四部委联合公示结束时,有多家企业国有股东对公示内容提出异议,其中地方国有股东的异议较多,少数几家中央企业对划转的股数提出不同意见,但没有一家对划转义务提出不同意见。

  “这是特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需要逐户核实,重新确认名单和划转股数。”曹海霞称,“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收到过管理层明确的书面答复,至于管理层的态度,因为没有文件下发,不方便透露。”

  力合股份证券代表付小芳告诉记者,在公告异议当日,力合股份就已经准备好了包括异议申述书、公司章程、股权证明在内的初步材料,并在第二天传真给了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

  7月初,没有得到国资委答复的情况下,曹海霞曾上京协调此事。“去北京之后,国资委等部分还是没有给公司明确的书面答复。”曹海霞和付小芳都向记者表示,数月来,监管层都没有消息反馈。

  首批创业板公司股权简单

  对于“国有创投企业享受划拨豁免权”的消息,付小芳称,“如果该政策属实,那么清华科技园持有的拓邦电子股份,将可能被豁免划转。”曹海霞则指出,现在还没有政策出台,无法做出判断,“就算消息是真的,也需要经过政府专门部门的行业认定,才能确定是否属于国有创投企业。”

  由于国有创投企业有政策优惠,必须是按照2005年11月出台的十部委《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备案为“创业投资企业”,并经备案管理部门年检表明,确实是合格的创业投资企业,才符合国有性质。

  创业板拟上市公司也将面临同样问题。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8家需要划转国有股的企业,其被认定的国有股东主要有两类:一是本身就是国企或过期改制背景;二是2007年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时,集中引进创投资本,后被认定为国有股东。

  14家国有股东中,除沈阳新松股东沈阳自动化所、中科院沈阳分院,和大禹节水股东水科院、水利部推广中心4家外,立思辰、特锐德、莱美药业、银江电子、北陆药业和亿纬锂能等创业板公司的其余10家国有股东,均为风险投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风投股东有9家都是有当地政府背景或主导的创业投资公司,只有亿纬锂能被认定的国有股东为招商局旗下的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截至9月24日,没有准创业板公司对固有股划拨提出异议。

  “这8家企业相对简单的股权结构,减少了国有股划转认定的异议。”深圳一位风险投资人士表示,“如果管理层不尽快明确相关细节,在前期经精心挑选的优质企业完成上市之后,同样的异议可能再次甚至集中出现,也不排除国有背景创投企业在上市前紧急转让股份的可能。”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