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地产发力沪指重上2800点 机构称国家队入场

2009年09月25日0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减掉了一些金融地产股”。9月24日,某基金经理向记者明确表示。

  机构、游资似乎渐渐达成暂避风险的共识。

  然而,当日午盘,一度破位2800点的A股,却在金融地产股带动下,迅速反弹。

尾盘,沪深两市竞相翻红,沪指微幅收涨0.38%。

  从散户到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研究人士均猜测——“国家队”又入场了。

  游资撤退

  经过8月份调整,9月伊始,市场迎来一波强有力的反弹,截至9月17日,沪指上涨15.52%。

  但这波反弹中,概念股是主角,游资是幕后操盘者。最突出的甲流概念股以及物联网概念股,短时间内均出现惊人的市场表现。

  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的异动股交易记录显示,著名的几大游资集中营,如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游资聚集的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等,都参与了这场概念股的盛宴。

  本周,短线获利的游资撤离加快。

  9月21日和22日,甲流概念股美罗药业(600297.SH)、海王生物(000078.SZ)换手率均超过20%。

  9月21日至9月23日,物联网概念股新大陆(000997.SZ)、远望谷(002161.SZ)、延华智能(002178.SZ),连续三个交易日换手率超过20%。上述一些游资集中营已经从买方成为卖方出现在交易名单中。

  主力机构基金则继续减仓。

  根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纳入统计范围的29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仓位连续四周下降。

  9月23日的数据显示,京、沪、深三个房地产标杆城市当月量价齐跌,打击了重仓机构的信心。地产股当日成为领跌品种。

  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一直对金融、地产进行减配。

  此时,利好消息出现真空。经济复苏的证据没有进一步显示。因此,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而利空消息却笼罩在投资者心头——新股发行、再融资、创业板推出,以及10月份有史以来数量最大的解禁股上市流通等。

  机构指汇金增持

  是谁带动了金融地产股?市场传言,国家队入场了。而这种说法也得到了记者采访的部分基金公司的认同。

  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可能是汇金增持。研究机构也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认为,确实存在这样的逻辑。

  首先,中国经济复苏采取的措施之一就是“以虚补实”。尤其是在实体经济复苏之路尚不稳固时,虚拟经济一定要给予支持。

  其次,“国家队”入场稳定市场有利于为直接融资提供良好的环境。在银行间接融资出现不良率担忧时,直接融资要接过间接融资的金融接力棒,为实体经济做出贡献,对冲贷款收缩。

  再次,当下的金融股估值较低,并且整体出现A\H股倒挂局面,汇金增持的风险较小。

  此外,从政策上看,去年11月份以来,一系列行业振兴和区域规划政策不断刺激股市。9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此时入市也具备政策窗口。

  最后,虽然说“国庆行情”不过是投资者的比喻没有实质意义,但是维稳的策略还是存在的。

  从盘面看,9月24日,市场走势还不能完全由“国家队”入场解释。因为汇金公司只是部分银行的股东,而金融、地产此番却全线上涨。

  显然,不乏其他投资者的参与。有基金近期就表示,要进入低估的金融、地产股。

  大成基金认为,对于银行、地产板块,未来还是震荡上行,但短期看,现在信贷慢下来了,而预期中的房产销售“金九银十”可能有偏差,至少金九是不会有了,银十也可能低于预期,导致投资者对这两个板块存在一定担心。但是,相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它们的估值毕竟还比较低,四季度仍会有机会。在前期热点消退、近期权重股持续调整的背景下,后市将更注重权重股的表现机会。“毕竟小股票现在涨幅不少,而估值水平已不存在低估。”

  大宗交易平台上,金融股还被疑似QFII栖身的营业部大肆买进。

  9月24日,招商银行(600036.SH)的股权在出现了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和招商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之间的对倒。前者是买方,后者是卖方。

  今年3月10日,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也曾出现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的身影。该营业部与QFII扎堆的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成交23只大蓝筹股,累计金额逾3.52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这应该是同一家机构的两个账户之间的对倒。由此推测,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营业部已经被QFII进驻。

  政策新动向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对外宣布表明,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不会这么快完结。不少机构预计,还会出台更多的经济刺激政策。

  魏凤春认为,最可能的刺激政策还会出现在房地产行业。“因为房地产的复苏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经济的复苏程度。”政府会在保持房价的基础上出台更多措施,比如扩大供给,以及对二套房政策的松弛等。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周炳林则认为,接下来其他消费品的刺激政策可能出炉。“中美轮胎特保案引起市场对外贸复苏的担忧,国际贸易争端在经济萧条期的升级司空见惯,考虑此变量,外贸数据在未来数月不如预期的可能性是现实存在的。一旦外贸再次出现波动,国家新的重点经济扶持措施可能着力于消费。”

  他认为,即使外贸平稳,当前仍有一个现实的政策预期,即在年底前,宣布延长相关补贴政策的适用时间,年初政策出台时,农户换购轻型载货车、购买微型客车的政策期限为今年12月31日,该时间之前,将政策适用期限延长的可能性较大。家电下乡政策期限多在2012年11月底,暂无须延长,可预期的政策在于进一步扩大产品和适用主体的范围等。

  出于这种预期,不排除市场资金趁机介入。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