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放缓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2009年09月25日0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23日决定,继续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上。美联储同时表示,美国经济在经历严重衰退后正在复苏,并决定放缓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步伐。

  判断金融市场好转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自美联储8月例会以来,美国经济活动有所加快,金融市场形势进一步好转,房地产业市场趋向活跃,居民消费趋于稳定,但仍然受到失业、收入增长缓慢、房产财富缩水以及信贷紧张等因素的严重制约。

  尽管步伐有所减缓,但企业仍在继续削减固定资产投资并裁员。因此,美联储认为在今后一段时间美国经济仍然比较虚弱,通胀压力也暂时会被抑制。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9月15日时就断言,世界经济正在走出危机,美国的经济衰退很可能已经结束。伯南克指出,在过去一年,世界经历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如果各国没有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情况将更为糟糕,世界经济也将会出现深度衰退。伯南克表示,从技术角度看,美国经济衰退目前很可能已经结束,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增长。

  退出策略为时尚早

  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形势有可能需要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维持超低水平的联邦基金利率。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自2007年9月开始陆续降息,将利率从5.25%降至目前的零至0.25%。

  除了维持利率不变之外,美联储同时还宣布调整一项旨在促进房贷市场流动性计划的实施期限。美联储原定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从房地美和房利美等房贷机构购买总计1.45万亿美元抵押贷款债券或债务的计划,现在则把购买计划完成的时间推迟到明年第一季度末。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已经从房贷机构购买了大约775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债券或债务。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购买抵押贷款债券或债务的总额不变,美联储把实施购买的时间延长意味着降低对房贷市场的扶持力度,这反映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的持续性抱有一定信心。

  美国富国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约翰·苏尔瓦表示,虽然美联储官员未明确提出,但该声明的措辞说明美联储认为经济衰退已经结束。尽管信贷市场依然吃紧,就业市场仍承受压力,但美联储对经济状况感到更加乐观。苏尔瓦表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项目将持续到明年第一季度的安排说明,美联储在明年第一季度之前不会加息。

  高盛集团日前发布报告称,未来三年中,个人消费者开支将处于疲软状态,可能将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拖低2个百分点。报告还指出,虽然这种情况不足以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复苏造成威胁,但可能迫使美联储在2010年全年维持当前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