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组暂缓难挡发展步伐 整合发力催生行业龙头

2009年09月25日02: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小明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一家与煤相关、又非专注于煤的山西企业,随着太工天成[600392]今日一则公告进入公众视野。而伴随着2009年3月开始的史上规模最大的山西煤炭企业整合,作为七大主体之一的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早已备受关注,业界对其未来自身资源整合及资本市场上的一系列举措给予了更多期待。


  入主上市公司

  亮相资本市场

  今日,太工天成发表公告称,由于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所需的必要条件,公司实际控制人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暂缓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未来将考虑注入与上市公司匹配的资产,继续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太工天成于2008年10月20日实施了一次重大股权转让,时任大股东太原理工大学根据教育部校企分离的指导原则,通过股权转让方式逐步退出上市公司实际管理,以6.5元/股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太工天成20%的股权转让给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煤销集团计划在未来1年内以其优质煤炭资源注入的方式,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笔者了解到,对于重组暂缓,市场早已心有准备。山西煤炭资源整合规模前所未有,作为整合主体之一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正处于内部资源整合的关键时期,暂缓重组在情理之中。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太工天成近几年受困于行业竞争加剧,区域内市场需求有限等原因,公司现有IT业务无论是在成长性还是盈利能力提升方面都存在瓶颈。而随着山西煤炭运销集团的入主,太工天成作为一家并不曾被特殊关注的上市公司迎来媒体关注,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也开始从幕后走到台前。

  三年资产规划

  煤炭、物流、非煤三足鼎立

  对于公众,“山西煤炭运销集团”这8个字似乎比“重组暂缓”更具有新闻性。“山西煤炭整合七大主体之一”、“2009年全国煤炭企业百强榜榜眼”、“年营业收入902亿元”……一条条讯息似乎牵引着人们对这个资本市场新秀一探究竟。

  笔者了解到,其实入主上市公司,只是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发展的一小步。2009年3月,集团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山西煤炭业整合开始,原本专著于煤炭运销的集团公司成为了此次整合七大主体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借助煤炭整合的政策背景集团已经开始全面转型,现代化的煤炭生产业、专业化的煤炭物流服务业和多元化的非煤经营业将成为该集团“三大支柱”产业。

  此外,笔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该集团未来规划在“十二五”初,实现煤炭产量突破5000万吨,铁路、公路物流贸易量分别达到8000万吨,多元非煤经营业销售收入实现100亿元,集团经营总额突破1000亿元。

  与以往人们心中单一的“运煤”“销煤”形象有所区别,该集团未来发展目标定位将是:5000万吨级煤炭生产及物流服务新型大集团。

  资源+资本双轮驱动

  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每一个大型集团的大发展必然建立在大智慧、大策略的基础上。其实早在入主太工天成之时,集团试图熟悉和了解资本市场,积累资本运作经验的决心已经十分明显。据接近集团高层的人士透露,集团未来必然坚持资源+资本双轮驱动向前发展,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利用资本运作实现企业战略目标。

  再看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的七大主体,其中同煤、焦煤、潞安、阳煤都实现了部分上市,山西煤炭进出口公司也在以重组借壳的方式积极完成上市,可见七大集团整合后整体上市已成必然趋势。

  然而随着此次重组的暂缓,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未来规划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集团未来将如何利用壳资源?是否会实现整体上市?……

  面对这些疑问,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作为负责任的大型国企,集团应该不会轻易放弃宝贵的壳资源,然而集团最终将以何种形式亮相资本市场,将取决于资源整合的进程、产业规模、政策背景等多种因素,但从目前集团快速发展的态势可预见集团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