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批创业板公司“面孔模糊” 建言尽快明晰“两高六新”

2009年09月25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晓晔

  9月22日,来北京出差的南方某省金融办人士向CBN记者讲述了该省申报创业板拟上市公司的细节。

  “创业板整整等了10年,2009年再提重开创业板,最初省里方方面面都以为未必真动作。

”他提到,直到5月1日证监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各方面才着急了。“6月末,创业板申报材料的内容及格式尚未出台不能编制材料,但是省政府担心时间来不及,要求申报企业数量必须体现经济大省的地位。”

  该人士表示,最后他们通过做企业工作,宣传“创业板等过会,中小板在排队”,省上市办、省金融办、省发改委财贸处、高技术处、工业处齐上阵动员加支持,最后达到了近10家,在数量上满足了省里要求。

  与上述省份类似,湖北省发改委人士也透露,湖北省上市办6月下旬几次组织召开全省创业板重点拟上市公司申报准备工作推进会,紧锣密鼓、加班加点改进和加快辅导验收,把工作提前,避免贻误企业上市时机。

  那么这些各省加班加点报上来的企业有多少符合创业板“两高六新”要求呢?

  “创业板等过会,中小板在排队”

  “创业板等过会,中小板在排队”,这几乎成了各省动员企业上创业板的经典口号。在各省的动员和鼓励下,原先在中小板排队排不上的企业纷纷把目光转向了创业板。

  记者注意到,在首批108家上报企业中,鸡精生产商广东佳隆、轮胎业翘楚青岛赛轮、火腿企业的金字火腿、黄酒企业的胜景山河、水表制造商三川水表,这样的一批重资产公司也纷纷出现在名单中。而近期在中小板上市或筹备上市的星期六鞋业、福建圣农、奥飞动漫世联地产、汉王科技等,看上去却似乎比上述企业更符合“两高六新”要求。

  而秉承理性投资的机构们对于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的态度如何呢?汇丰晋信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的话颇有代表性:“对于中小板没排上转投创业板的企业,以及风险投资前期参与的企业比较感兴趣,其余企业还需要继续调研和关注。”

  在创业板首批申报通过的108家企业里面,接受过风险投资的尚不足30家。其中,本土创投联想投资1家,达晨和深创投各投了8家。而外资VC们,参投的也不过屈指可数。其余企业均是各省发改委、省金融办、省上市办推荐上来的。

  “证监会发审委35个人,108家公司,1个月的时间,如何保证上述省级相关部门推荐上来的公司不会泥沙俱下?”上述人士说,基金管理的是投资者的钱,实在不敢贸然冒这个风险。

  不过联合证券策略分析师杨伟聪认为,从地方政府的成绩出发,各省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风险也会比较小,需要引起重视的是炒作过度的风险。

  未来定位应更明晰

  西南证券投行部人士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指出,创业板的定位非常明晰——“两高六新”(即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概括得非常好,但是如何在实际操作中不打折扣地完成是个难点。

  他认为,按照现在的108家候选名单,确实有一些是地方为了支持创业板开通给传统制造企业编一个高科技的由头报上来的,这样上市的企业,不适合创业板的土壤。相信用不了太久,就会有创业板的壳资源出售。这需要监管层考虑在前面,增加其退市成本,避免成为创业板的带有普遍性的事件。

  “事实上纳斯达克等交易所都在国内设立办事处争夺来自中国的优质上市资源。”他指出,截至2009年6月,已经有超过100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中国并不缺乏优质的创业板资源,但是在已有五大成熟市场背景下,后来者如何发展出一个真正支持中国“两高六新”企业成长的创业板,是一个艰难的事情。

  深交所内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全球41个创业板市场中,以纳斯达克、AIM、日本加斯达克等为首的五大市场占据了全球90%的市场份额。它们的市值均超过千亿美元,上市企业超过1000家。而其余不到10%的市值由30多个市场瓜分。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则指出,创业板开通之后,还应尽快探索解决全国范围内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之间的有机联系。包括通过创业板向中小板的逐步转板,实现两者的统一,在创业板和三板的关系上,应逐步建立在深交所统一技术支撑和结算的基础上、由三板挂牌企业向创业板升级转板的机制,创业板对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择优录取等问题。

  “只有把定位、转板、退出机制解决好了,创业板才会朝健康繁荣的方向发展。”刘纪鹏称。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