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辰州矿业低价转让黄金“废”矿民营茶企接盘底气何在?

2009年09月25日0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曹开虎

  一家颇具规模的黄金类上市公司经过仔细研究后认为没有开采价值的金矿,你会高价买下来吗?答案一般是否定的。可是一个刚刚注册不久的民营企业却接手了,而且还是一家主营茶叶的公司。这件事就发生在湖南。

  昨天,国内A股市场第五大黄金公司辰州矿业(002155.SZ)发布公告称,由于金矿品位较低,考虑到不具备开采价值,将公司此前取得的一个金矿探矿权,以相当于成本价的价格转让给湖南当地一家民营企业——湖南省湖红茶禅一味茶叶有限公司(下称“湖红公司”)。

  CBN记者经过多渠道了解到,这个看起来不合乎逻辑的买卖关系背后,则是多年来中国矿业粗放式开采模式造成的结果。

  无开采价值的金矿

  辰州矿业转让的是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金矿探矿权,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境内,2008年6月由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颁发延续勘查许可证,有效期2008年6月10日至2010年6月9日,勘查区面积10.28平方公里。

  辰州矿业是以438万元转让给湖红公司的。本次转让价格与辰州矿业获取探矿权以及后期勘察投入的成本相当。

  该公司认为,通过对该项目开展地质基础工作后,基本断定其无法达到公司预期勘探效果,继续投入将无法保证投资回报。

  据该公司援引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一八队编制的《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金矿地质普查报告》称,坪上金矿勘探到的资源量均为低品位矿,同时也未发现新的矿体。

  具体来说,其中333类(根据矿床勘探和研究程度,333类为工业储量)矿石量16497吨,金金属量27.22kg,平均品位1.65克/吨;334类(根据矿床勘探和研究程度,334类为远景储量)矿石量292223吨,金金属量546.46kg,平均品位1.87克/吨。

  记者查阅该公司去年的IPO招股书,辰州矿业起初预计该矿金金属资源量在7291kg。现在,无论是品位,还是资源量,都未达到辰州矿业的预期。

  “不到2克的品位,对于公司来说,几乎不可能实现盈利。”辰州矿业证券事务部一位女士昨天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担任该公司上市保荐人的中信证券对这笔交易也进行了核查,认为辰州矿业在资源开发上“有进有退”,有利于实现公司矿产资源的合理配置。

  湖红老板谭伟中何许人也?

  据日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辰州矿业黄金资源量位居A股黄金上市公司第五,是湖南省内第一大黄金公司,其黄金资源量虽然没有中金黄金(600489.SH)等大型黄金公司多,但近几年的综合毛利率远高于中金黄金。

  辰州矿业上述人士表示,公司现在也在开采2~3克/吨的品位矿,可以实现盈利,低于2~3克/吨很难实现盈利。

  “实现规模优势后,山东黄金1克/吨以上的也能盈利。”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有色金属分析师告诉CBN记者,但是一般没有规模优势,如果环保等措施能够完全保证的话,以当前金价是很难实现盈利的。

  那么湖红公司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据辰州矿业提供的资料,湖红公司刚刚注册不久,成立于2009年7月17日,注册地为湖南省望城县经济开发区(高塘岭镇迎宾大道东侧),法定代表人谭伟中,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有两类,第一种是茶叶的生产、加工、销售,第二种是矿产品的开发、销售。

  由于是一家刚注册成立的公司,记者未能查询到该公司的联系方式。

  不过辰州矿业上述人士向CBN记者透露,谭伟中是专为购买该探矿权而成立湖红公司的,此前谭伟中在湖南当地也拥有一家公司,同样主营茶叶,在益阳也有一个矿,但这个公司因为注册时间到期被注销了。

  上述人士说,因为深交所没有进行规定,辰州矿业并未对湖红公司的背景进行详细的调查,只是从侧面了解到一些消息。该人士不清楚谭伟中此前公司的名称,以及那个位于益阳的矿山种类。

  为什么辰州矿业没有能力开采的金矿,这家民营企业却有实力去开采呢?辰州矿业上述人士或许道出了实情。该人士说:“民营企业如果在环保、管理等方面投入得少,是有可能实现盈利的。”

  政策漏洞尴尬

  据上述分析师介绍,小矿山缺乏规模经济,山东黄金1克/吨以上的金矿之所以能够实现盈利,因为其固定成本被高品位矿分摊了,而这个矿几乎不可能赚钱,“但是小公司如果减少投入的话就可能赚钱”。

  正是因为全国大量的小矿山、小冶炼公司的存在,以及这些公司缺乏必要环保投入,导致了近几年矿业污染事件的发生。

  事实上,在探矿权的获取上,目前存在较大漏洞。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勘探处一位官员昨天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探矿权、采矿权转让管理办法都是按照国务院令第242号执行的。

  “按照目前规定,对于第一次以招拍挂形式获得探矿权的企业,国家是有比较严格规定的,但二次流转后,也就是将探矿权进行转后的接盘方,却没有什么严格规定,不会去调查其背景,以及是否具有开采的资质,基本上双方只要达成一致就行,主要还是按照市场规律。”这位官员说,“这给监管带来了很多问题。”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酝酿提高二次流转的门槛了,对探矿权流转后的接盘方也要进行资质审查。”上述人士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