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板 能否成为全球蓝筹“幸福港湾”

2009年09月25日02: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645家上市公司2009年中期营业总收入52848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8%,盈利能力在全球名列前茅。这意味着要在全球找蓝筹股,非中国莫属

  长远看,推出国际板肯定利大于弊。当前中国经济规模和容量及A股市场规模都已具备了资格,一旦国际板开设出来,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肯定会大幅提高,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也会与日俱增

  A股国际板的估值很可能参照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
市场不用担心A股高估值重心会被国际板拉低,因为只要境内投资者愿意购买,不论这些境外公司在哪个板块上市,发行价都可能被推高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周到

  ○编辑 李导

  按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口径,全球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合计606898.12亿美元,比2007年的543116.08亿美元增长12%,其中,前20名国家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合计488811.5亿美元,比2007年的443094.99亿美元增长10%。前20名国家中,包括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比利时等发达国家。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德国增幅小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幅明显大于全球平均水平。

  当前拯救全球经济

  中国是重要人选之一

  其实,从历史上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规模,在世界上一直排名靠前。清乾隆十五年和清道光十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规模分别占世界的32%和29%,名列第一。2008年,中国44016.14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7%。

  按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口径,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达35%。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规模将超过日本,名列世界第二,这就是舆论指望中国拯救世界经济的重要原因。

  中国经济规模和盈利能力

  决定了投资中国是正确的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就像是世界的蓝筹股。在此,笔者忽发奇想,每个国家就像一家公司,在地球股票交易所上市,而在地球股票交易所上市公司中,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规模中等,只能算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波兰、印度尼西亚国内生产总值规模更小,恐怕要算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国2009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39862亿元,同比增长7.1%。截至2009年9月21日,除*ST本实B未发布业绩外,境内和境内外1645家上市公司2009年中期营业总收入52848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8%,这些公司2009年中期净资产收益率6.502%。作为一个很大规模的经济体,这样的盈利能力,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这也就意味着,当前牛市的确立,也考虑了世界范围内的可比较优势。因此,如果要在地球股票交易所中找到蓝筹股,则非中国莫属,而中国投资者投资中国,又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实际上,各国国内生产总值还有一些不可比因素,日本牛肉面要比中国贵得多,但日本牛肉面的使用价值未见得比中国牛肉面更高。

  全球蓝筹股若能登陆A股

  是A股“幸事”全球“幸事”

  通过对以上问题的论述,我们认为,从长远角度看,国际板的推出肯定将是利大于弊,因为当前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市场容量以及A股市场的规模都已完全具备了资格。所谓国际板,就是把境外企业放到在A股市场上发行上市,这些企业在A股上市后因其境外性质而被划分为“国际板”。一旦国际板开设出来,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肯定会大幅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也会与日俱增。

  根据已经获得的情况看,国际板的推出在几年前就已克服了所有技术问题,更关键的是,法规也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从目前来看,国际板的进程有了显著进展,而且,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角度看,在实体经济搞跨境贸易结算之际,再在虚拟经济方面搞国际板,也会大大加速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对于国际板的估值问题,很可能会参照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其实市场不用担心A股的高估值重心会被国际板拉低,只要是国内投资者购买,不论这些境外公司在哪个板块上市,发行价格都有可能被推高。

  目前无论是从总市值还是股票交易量考量,上海证券交易所均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交易所之一,且全面推进国际化的条件已逐步成熟。因此,一旦全球的优质蓝筹企业能登陆A股,那么,将是全球资本市场的“幸事”,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幸事”。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