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赴澳买矿再受阻 中色收购澳稀土公司遇挫

2009年09月25日0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曹开虎

  继中国铝业公司入股力拓失败之外,又一家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投资资源性行业受阻。澳大利亚稀土矿业公司Lynas(ASX:LYC)宣布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有色”)终止对其进行收购。

  在昨天的公告中,Lynas公司表示,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要求中国有色在交易中将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并减少其所占Lynas董事会成员数至半数以下,而中国有色未能接受上述要求,选择终止交易。

  今年5月1日,Lynas公司发布公告称,中国有色将以每股0.36澳元的价格买入其7亿股新发行的股份,从而获得后者51.66%的股份,总投资额约2.52亿澳元。中国有色同时将向后者提供银行担保,由中方银行向Lynas公司提供1.04亿美元贷款,支持后者完成稀土项目的第一阶段融资。

  7月8日,Lynas公司公告称,FIRB要求中国有色撤回收购该公司51.66%股份交易的申请,重新递交申请。这意味着FIRB30天的审批期限将重新计算。此后,中国有色重新递交申请,且方案不变。

  第二次递交申请依然没有获得通过。9月2日,Lynas发布公告称,FIRB再度延长对中国有色入股交易的审核期限,并将于10月初作出终裁。

  中国有色昨天表示:“放弃的理由是,由于最近FIRB向中国有色寻求更多的承诺。”

  这在某种程度上与之前中铝公司入股力拓的失败相似,力拓公司也对中铝公司的195亿美元入股方案,提出了让其难也接受的苛刻条件。

  同样的遭遇不止这两家中国企业。就在9月23日,澳大利亚矿业公司WPG发布公告称,澳国防部不支持武钢集团与其合作开采HawksNest项目,因为该项目与澳国防部在伍默拉军事禁区区域进行的与国家安全有关的行动产生抵触。

  该遭遇与五矿集团如出一辙。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韦恩·斯万(Wayne Swan)否决了五矿集团对澳大利亚OZ erals矿业公司的整体收购,理由是OZ erals公司一处矿产也是位于伍默拉军事禁区内。

  对于中国有色收购Lynas公司失败,还有一种声音认为与中国最近收紧稀土出口的政策有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资源国、出口国,中国正在计划逐步减少稀土原矿出口,通过提升国内深加工能力进行内部消化。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