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谊兄弟上市风声大作 数十明星股东集结

2009年09月25日0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崔丹 李文艺
  华谊兄弟的招股说明书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具明星味”的一份,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胡可、罗海琼、李琳、张涵予、任振泉、何琢言、陈思成等11位影视明星同时出现在股东名单中。这些耀眼的明星有望随着创业板一同登上资本市场这个大舞台,在这里他们的财富神话将又一次实现跳跃式增长。


  A股首只影视股有望诞生

  昨日晚间,证监会公告称,创业板发审委将于9月27日召开17次、18次创业板发审会议,审议三家公司的上市申请。在这三家企业中有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华谊兄弟。《集结号》、《非诚勿扰》等知名的影视片正是出自该公司之手。

  募资投入影视剧等

  华谊兄弟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电影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电视剧的制作、发行及衍生等业务。这意味着一旦公司成功过会,将成为A股市场首只上市娱乐公司。

  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发行4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6800万股。公司预计募集资金数额为6.2亿元,将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如此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超出预计募集资金数额,公司将把超额部分资金用于影院投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为1.3亿元。

  基于今年能够获得此次募集资金的预期,2009~2010年公司将投资《非诚勿扰2》、《唐山大地震》等6部电影以及642集电视剧。

  资本圈名人获利丰厚

  华谊兄弟财务数据显示,2006年净利润为2356.41万元、2007年为5824.46万元、2008年为6806.45万元、2009年上半年为3163.44万元。如果按照发行后总股本1.68亿股计算,那去年的每股收益为0.405元。

  目前创业板首批10家公司发行价已敲定,对应的平均市盈率在50倍左右。如果保守估计,华谊兄弟市盈率按45倍计算,那么粗略预计得出的发行价格将为18.23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公司招股书公司股本结构一栏中发现,阿里巴巴总裁马云、万向集团的“少帅”鲁伟鼎、分众传媒CEO江南春都出现在了股东名册之中。当中显示,马云持有1382.4万股、江南春持有590.4万股、鲁伟鼎持有590.4万股。粗略计算,马云持有股份将价值2.52亿元、江南春和鲁伟鼎分别持有的股份将价值1.08亿元。

  细数华谊兄弟的明星股东

  华谊兄弟若能成功上市,毫无疑问将是A股市场“第一明星股”,光是股东的星光就够刺眼了。在长长的自然人股东名单中,一眼能看到冯小刚等名导的名字,还有黄晓明等一线艺人,这份股东名单囊括了公司投资拍摄的3大影片《集结号》、《非诚勿扰》、《风声》的多名演员。伴随着公司的即将上市,高收入的演艺明星们也将过了一把“造富”瘾。

  冯小刚、张纪中均是股东

  国内贺岁片“首席”导演冯小刚,是华谊兄弟的重量级人物。公司表示在电影业务方面,对冯小刚团队具有一定的依赖性。报告期内,仅冯小刚工作室出品的《集结号》、《非诚勿扰》两部影片给公司带丰厚的收入,占报告期营业总收入的18%。冯小刚如今总持股288万股,若成功上市,按照预计的18.23元/股发行价计算,这部分股份市值约5250.24万元,而冯小刚当初的成本仅151.48万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福布斯发布的去年内地明星排行榜中,显示冯小刚去年收入490万元,照此,此次股权投资收益相当于他5年的收入了。

  公司另一“支柱”名导张纪中,目前持股216万股,估计市值3937.68万元,相比113.61万元的成本价,两年收益高达1723%。

  三大巨制演员 汇集股东名单

  按照华谊兄弟的说法,为留住人才,公司实行了股权激励,才出现了去年60多人买入公司股份的场面,其中多名是公司艺人。即将上演的《风声》,已取得票房佳绩的《集结号》、《非诚勿扰》,三部热门大片的主演在此汇集。

  《风声》:

  黄晓明戏里戏外都丰收

  《风声》两大主演李冰冰、黄晓明,是华谊兄弟持股明星的代表。前年,李冰冰以18.93万元入股华谊兄弟,如今持有36万股,估计市值达到656.28万元。

  说到黄晓明,算是公司上市的最大受益明星。去年,黄晓明只花540万元就购入了180万股公司股份,如今市值马上就要变成3000多万元。有意思的是,按照福布斯去年内地明星收入榜,第十名赵本山收入只有2000万元,那么,黄晓明今年就能进明星收入前十强。

  《集结号》:

  下辈子还买股票

  “下辈子还做兄弟!”还记得《集结号》里的这句经典台词吧!放在这里,估计张涵予要喊出“下辈子还买股票”的口号了。

  去年,张涵予以3元/股买入华谊兄弟36万股,持股成本108万元,估计市值为656.28万元。这位优秀演员,凭借《集结号》一举夺得“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这一回,又凭借对华谊兄弟的持股,狂赚一笔,真是名利双收。

  内地小生任振泉(任泉)作为公司的资深艺人,在2007年投资18.93万元入股,目前和李冰冰同样持股36万股,估计市值656.28万元,算是其多年打拼的一种回报。

  《非诚勿扰》:

  “梁笑笑”也是股东

  舒淇为何在《非诚勿扰》中叫“梁笑笑”?冯小刚的回答是:这样听起来就让人很开心,角色性格有开朗活泼的一面,但内心是灰暗的。事实上,在公司股东中就藏着一个梁笑笑,其于2007年以37.87万元进入华谊兄弟,持股至今股份已增加至72万股,估计市值将达到1312.56万元。相比电影版的“死心眼”,现实版的“梁笑笑”可是投资高手。

  电影里扮演“梁笑笑”情敌,即方中信的“老婆”内地资深演员李琳,于去年买入华谊兄弟18万股,成本54万元,如今估计市值达到328.14万元。在《非诚勿扰》中短暂出镜的罗海琼,扮演一个少数民族的女子,弱弱地说了句让观众印象深刻的狠话。她在前年以9.48万元入股公司后,去年的一轮增持中,又砸下100来万元,购入35.98万股,目前持股数量54万股,估计市值近千万元。《非诚勿扰》中另一位女演员胡可,持有36万股华谊兄弟,估计市值656.28万元,当初成本不过108万元。

  超女也来当股东

  在《鹿鼎记》中双儿一角的何琢言,曾参加2005年“超级女生”,后被发掘演戏。据招股说明书,她目前持有公司股份18万股,估计市值将达328.14万元。

  《士兵突击》里“成才”的扮演者陈思成,同样是新人,与何琢言一样,去年入股,目前持股18万股,估计市值328.14万元。

  “影视第一股”的微妙之争

  每经记者 王文嫣 发自上海

  华谊兄弟即将在27日闯关创业板。据悉华亿传媒等已在中国香港地区借壳上市,所谓的“影视第一股”已是一场名义之争。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正在集体迈入资本市场的影视娱乐企业对这个名头仍很看重。

  昨日,公司董秘胡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胡明表示,原先华谊兄弟已向中小板递交了申请,后来推出创业板,便撤回了中小板的申请,于7月26日递交了创业板申请。在此之前,公司的上市计划已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的批文。

  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华谊兄弟的资产总额为6.74亿余元,上半年净利润为3163万余元。2006年至2008年,连续3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数。披露信息称,近几年来,华谊兄弟一直受制于资金规模而无法进一步扩大影视作品的制作规模。

  此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达到电影年产量6部,电视剧年产量600集以上的影视作品制作规模。

  按照行业惯例,没有影院终端产业的华谊兄弟在过去一般按40%的比例与院线公司进行票房分账。公司希望此次能有超募资金用于投资影院项目。据公司董秘胡明介绍,初步预计是做6家影院。

  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06年至2009年1~6月的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剔除所得税影响后,分别对华谊兄弟当年净利润的影响为47.49%、42.37%、25.65%和20.93%。昨日,胡明表示公司应能抓住国家振兴文化产业的机遇,未来5年利润可能会有很大增长,政策补助、税收优惠收入在利润中所占的比例将越来越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影视娱乐企业高层表示,目前,不少有实力的业内公司均走向了资本市场。据悉,早在2005年,华亿传媒在中国香港地区借壳上市。橙天娱乐如法炮制,收购嘉禾股份大部分股权,将内地影视业务装壳上市。有业内人士表示,所谓“影视第一股”已是一场名义之争,不过这对业内企业而言仍很重要。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