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曹中铭:首批10家公司为何能高价发行

2009年09月25日0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曹中铭

  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格于24日公布之后,给笔者的第一感觉是发行市盈率太高。

  10家公司中,发行市盈率最低的上海佳豪为40.12倍,最高的神州泰岳达到了68.80倍,创出今年新股发行市盈率的新高,而平均发行市盈率则为50倍左右。
也正因为如此,欲募集28.15亿元的10家公司,最终将从市场中抽走67.10亿元资金,超额完成1.38倍。其中,神州泰岳比例最高,超额达2.64倍,最低的探路者亦为0.53倍。这哪像是在上市融资,分明是在“抢钱”。

  10家公司均能以高市盈率发行,特别是像神州泰岳能发出超高的市盈率,显然与它们披上了创业板的“外衣”密切相关。因为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并且还是首批上市公司;因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要高于主板和中小板;因为创业板有“高成长性”与“高科技”的光环;因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更因为它们得到了悉心呵护。

  而在笔者看来,即使如此,也不是这些将登陆创业板的准上市公司超高价发行的理由。事实上,在10家公司中,从财务指标分析基本上都达到了中小板甚至是主板的上市要求,像发行3500万股的特锐德,大可以到中小板去“潇洒走一回”,而不必拘泥于在创业板上市;1993年成立的汉威电子,虽然其产品为气体检测报警器,但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如果产品还没有成型,市场还没有打开,就算是此次融得了超过4亿元的资金,又将如何?还有去年欲上中小板,却因为股权与合同问题被发审委“毙”了的神州泰岳,此次在调整策略之后,竟然能现身于创业板首批公司之中。

  如果神州泰岳在去年就过了关,同样是这家公司,其能发出如此高的市盈率吗?退一步讲,如果神州泰岳今年冲击中小板成功,其会以68.80倍的市盈率发行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如今包括神州泰岳这些公司因为跻身于创业板了,身价自然而然就涨了,发行价格自然而然也就高了。

  或许有人认为,按照10家公司2009年的业绩预测来计算,其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0倍左右,根本就不算高。但不要忘了,预测毕竟是预测,而未来毕竟永远是未知数。

  不容忽视的是,10家公司的高价发行,也是将高风险推向了市场。作为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其风险应该体现在企业的核心技术落伍或退步,或者是盈利模式遭淘汰等经营风险方面,这也应该是投资者参与创业板所面临着的最大风险,而绝对不应该一开始就转嫁到发行价格上。

  毫无疑问,首批10家公司的超高价发行,不仅放大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也为今后其他创业板新股发行开了一个不好的先例。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