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10新股今申购 发行价超净资产10倍

2009年09月25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动态]首批中签率或超3‰ 造29位亿万富翁 指南
    [策略]打新可“高低结合” 券商重点关注5股
    [企业]同花顺资格被取消 华谊上会 明星股东集结
    [申购]上海佳豪 南风股份 探路者 特锐德 汇总 
    创业板普遍规模要较中小板要小,但中签率不一定比中小企业板低。

大同证券刘云峰认为,创业板企业规模虽然相对较小,但其“打包”发行将提高中签率。同时许多投资者尚未开通创业板业务,申购户数减少,中签率必然提高。

  10家公司同时发行,打哪家公司较好呢?分析师认为,特锐德、乐普医疗、探路者、立思辰、神州泰岳等5家发行PE(市盈率)相对低的公司可优先考虑。

  乐观预测,创业板新股申购收益率可能并不逊色于中小企业板。记者统计发现,首批8家中小板公司上市时,平均涨幅高达100%。另据统计,美国创业板的估值水平高过主板,整体溢价在1.18倍左右。根据目前A股主板市盈率30倍的平均水平、中小板35~40倍市盈率水平,预期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在35~45倍之间。按此估算,投资者申购成功后依然有20%左右的价格提升空间。

  今天,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将集中进行网上申购。高价融资背后,一方面是投资者面临的巨大风险,另一方面,则是给机构和原始股东的巨大财富效应。

  证监会最新公告称,取消浙江同花顺创业板上会资格。

  文/表 记者李成

  募资额相当于四只大盘股IPO

  记者统计发现,首批创业板公司均是高价、高市盈率发行,而且全部大大超出预计需要的融资额。按发行价估算,今日10家公司申购相当于四只大盘股同时IPO,对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视。

  以发行价估算,今天将发行的10家企业合计募集资金高达67.10亿元,是预计募资额28.15亿元的2.38倍,相当于大盘股四川成渝(601107)18亿元募资额的近四倍,仅神州泰岳募资额就达18.33亿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后面还有大量的创业板公司准备上市,以此计算,全部100多家创业板融资额将超过700亿元。”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表示。

  记者注意到,首批创业板公司发行市盈率普遍较高,基本在40倍至70倍之间,远高于中小企业板和主板的发行市盈率。其中,南风股份以72倍发行市盈率位居第一,发行市盈率最低的上海佳豪,也不低于40倍。如此高的溢价来融资,大大超出此前的预计。而其中个别公司的高价发行,更是引发了市场的质疑。

  记者统计发现,上述公司发行价较高,但其每股净资产相比之下并不高。按发行价估算,上述10家公司普遍超过每股净资产10多倍。其中,乐普医疗每股净资产1.55元(截至2009年6月30日,下同),而其发行价高达29元,一旦经营不佳而退市,投资者将血本无归。

  10家创业板公司高价发行,普遍存在超募情况,引发了市场的“圈钱”质疑。以神州泰岳为例,该公司拟发股3160万股,拟募资5.02亿元,按此推算,其发行价定在16元/股就够了,但该公司最后定价58元,融资18.33亿元,该公司多圈钱13.31亿元。

  5低PE新股可先考虑

  打新宝典

  创业板的推出目的是为了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获准上市的企业,如果抱着借此机会到股市狠狠捞一笔的念头,最终受伤的是中小投资者,而获益的则是上市公司的股东们、神秘的创投们和保荐商们。

  与可能被“炒新”相对应的是,创业板将大批量制造千万甚至亿万富豪。根据目前公开的数据,不少创业板公司总股本超过1亿股。如果以每股上市后价格35元计算,持股数量超过300万股的股东身价就将超过亿元。按此计算,1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可能将出现20个以上的亿万富豪。与此同时,持有股票或股权的公司管理层也因企业上市大获收益。

  而最初的创投者,也会获得十几甚至几十倍的盈利。比如,神州泰岳主承销商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其董事长担任中信证券的常务副总经理职务,金石投资的其他两名董事也均担任中信证券的副总经理职务。金石投资签订入股神州泰岳不足5个月,就狂赚339%。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