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保集团“自费”改制 股份公司昨在京创立

2009年09月25日0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

  东方早报记者 肖莉

  国内第二大保险集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人保)整体改制而成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股份)24日在北京召开创立大会。
至此,中国人保拔得国有独资保险金融集团改制的头筹,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等计划随即提上议事日程。

  据悉,人保股份注册资本306亿元,高管人选已悉数排定,正按程序履行报批手续。改制后,人保股份董事会将引入独立董事,同时下设多个专业委员会,股东依法行使出资人权利,高级管理层实行聘任制,实行责任与绩效挂钩的考核机制。

  与此前国有商业银行、“老对手”中国人寿的改制不同,中国人保此番不再保留任何“壳公司”,所有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全部纳入整体改制范围,既未将不良资产单独剥离给资产管理公司,也未放入中央财政的“共管账户”或“共管基金”中,而是根据有关政策进行处置或核销,改制过程并没有向国家要求现金注资。用中国人保总裁吴焰的话说,这次是“自费”改革。

  据新华社报道,吴焰在昨日的创立大会上介绍,人保股份未来计划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等方式筹措发展资金。

  对于有关细节,吴焰透露,集团正在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同等条件下,将会重点考虑能够与人保在资本和业务层面形成战略协同效应的境内战略投资者,其中既可以是金融同业机构,也可以是其他实体机构。”他同时指出,上市相关问题正在研究过程中,目前尚没有具体计划和实施方案。

  吴焰被视作国内第一大保险集团——中国人寿(601628)A、H股两地上市的“操盘手”。2007年1月,中国人寿A股上市之际,时任中国人寿总经理吴焰履新中国人保,出任总裁一职。一年后,2008年3月,中国人保随即正式启动股份制改造。今年6月,由财政部、保监会等部门共同商定的中国人保整体改制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

  根据吴焰此前的表态,中国人保将和中国人寿一样,选择两地上市方式。

  资料显示,中国人保成立于1949年10月20日,与共和国同龄。截至今年8月底,集团总资产达2704亿元,管理总资产达6591亿元。

  目前,中国人保经营领域已由单纯的保险业务拓展到信托、基金等非保险金融业务,拥有9家主要子公司。其中,已于2003年上市的人保财险(2328.HK)是国内资产规模、市场份额最大的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超过1000亿元,进入全球十大非寿险公司行列。

  “人保今后涉及的领域将更宽。”吴焰昨天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