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批创业板造就29位亿万富翁

2009年09月25日0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创业板十公司共71自然人直接持股,最低身价为725万元

  东方早报记者 杜琴庆

  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高价发行,批量造富运动也就此展开。

  首批十家创业板公司中,共有71个自然人直接持股。按照昨日刚确定的发行价,首批10家创业板的上市将造就29位亿万富翁,其中“A股最贵IPO”——神州泰岳前10大自然人股东悉数跻身亿万富豪。


  不过,由于创业板对于发起人股东和控股股东的锁定期规定比主板和中小板长,达到一年至三年不等,且对日后的逐年退出也有诸多限制,加上创业板风险更大,上述71位自然人股东眼下还只是纸上富贵。

  蒲忠杰夫妇身价26.5亿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信息加以统计,首批1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前10大自然人股东共计71位。

  其中,身价最高的是担任乐普医疗董事、总经理、技术总监的蒲忠杰,其持有乐普医疗6043.67万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4.89%。按照发行价29元计,上市后,蒲忠杰的身价将陡增至17.53亿元。

  而71人中身价最低的佳豪船舶两位股东也分别坐拥725.1万元。

  翻阅招股说明书可见,蒲忠杰的妻子张月娥也间接持有乐普医疗3099.21万股。据此,蒲忠杰夫妻二人合计持有乐普医疗发行前25.049%股份,约9142.885万股,按29元发行价计,约合市值26.5亿元。

  现年46岁的蒲忠杰可谓学术型创业者。拥有研究生学历和博士学位的他历任北京钢铁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研究助理、美国WP医疗科技公司技术副总经理。蒲忠杰现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介入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他曾参与设计50余项专利,并发表15篇科研文章。

  乐普医疗主要从事冠状动脉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1999年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和美国WP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其中,蒲忠杰夫妇的美国WP公司以两项专有技术和生产技术评估,作价378万元出资入股。

  除蒲忠杰以外,首批10家创业板企业造就的29位亿万富翁中,还有两人身价超过10亿元,其均来自神州泰岳,分别是该公司董事长王宁和董事、总经理李力。王宁和李力持有神州泰岳的股份均为1760.9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3.92%,以该股发行价58元计,他们的身价均达10.21亿元。

  在29位亿万富豪中,身价最低的是立思辰(300010)的董事、副总经理张昱,按该公司18元的发行价计算,其身价为1.01亿元。

  神州泰岳10股东过亿

  作为中国移动“飞信”外包服务提供商的神州泰岳无疑是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最庞大的造富“机器”。虽然最后发行价低于承销商给出的询价区间下限,但68.8倍市盈利所对应的58元发行价,仍让该公司前10大自然人股东悉数成为亿万富豪。

  神州泰岳前10大自然人股东持股合计8064.8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63.8%。除王宁和李力身价陡升逾10亿元以外,该公司董事齐强、副董事长兼董秘黄松浪、董事兼常务副总王国华、董事兼财务总监万能、董事徐斯平、子公司新媒传信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汪铖,以及另两位关联股东甄岳宾和赵林都将成为这场资本盛宴的受益者。其中,持股数最低的甄岳宾和赵林身价也将达1.64亿元。

  此前,神州泰岳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成立于2001年的神州泰岳曾于2008年尝试过冲击“中小板”,但最终未获批准。该公司创始人王宁现年48岁,毕业于河北大学,当年担任河北大学出版社社长的他辞职下海随后创办了神州泰岳。2005年,神州泰岳收购上海联盈数码技术有限公司的IT服务管理业务,从而开启上市进程。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