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稀土保卫战”见效沪关区出口降73%

2009年09月25日0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柯智华

  今年以来,上海海关稀土出口数量和价格均出现了大幅度下降。

  上海海关的数据显示,前8个月,上海海关累计出口稀土2541.9吨,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73.6%。单月出口量均不足500吨,且同比降幅连续8个月超过50%。
其中,2月份当月仅出口139.9吨,比去年同期下降88.3%。

  减少稀土出口稳住价格

  与此同时,各稀土主要品种出口平均价格也大幅下跌。今年前8个月,上海关区稀土出口量最大的品种氧化稀土(除氧化铈)(共出口1574.2吨),出口平均价格为2.9万美元/吨,比去年下跌12.3%。此外,稀土金属(共出口605.2吨)的出口平均价格为1.7万美元/吨,相比去年下跌51.7%。

  稀土具有丰富优异的光、电、磁、超导、催化等性能,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13个领域的40多个行业,被称为工业“维生素”。

  不同于其他出口贸易,价格问题是困扰稀土出口更为重要的问题。中国海关总署指出,当前出口平均价格仅为1990年的六成左右。正是因为中国稀土出口量长期超出世界需求量,导致稀土出口商恶性竞争,稀土价格非常低廉,给中国造成了巨大损失,被人称之为“黄金卖出了土豆价”。

  在不久前一个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指出:上世纪90年代,中国单一高纯稀土的产量占世界90%的份额,彼时的生产能力达到了12万吨到15万吨,远大于全世界10万吨的需求,因此稀土价格被人为压低。

  徐光宪指出,“由于世界金融危机,2008年起稀土价格再次大幅回落,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日本等国有了20年的稀土储备,使这些原本没有稀土资源优势的国家反而拥有了稀土定价权。”

  “由于欧美国家长期垄断稀土加工技术,我国稀土深加工能力始终裹足不前,国内大量开采的稀土资源只能被迫廉价出口。”上海海关分析说。

  为了获得稀土的定价权,从2004年起,中国一直在减少稀土的出口数量。国土资源部规定从2007年起,限制稀土生产为8万吨。2007年稀土价格维持在高位。2008年稀土价格再度出现大幅度下降。

  兼并重组谋稀土话语权

  为避免“黄金只卖土豆价”,中国今年开打“稀土保卫战”。今年6月29日,商务部下达关于稀土2009年度第二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的通知,配额量为1.63万吨,加上今年第一批已下发的出口配额,今年全年的出口配额达到3.13万吨,比2008年同比减少8.33%。

  这是中国连续5年减少稀土出口。

  工业和信息化部即将出台的《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下统称《规划》)提出,从今年开始至2015年,稀土出口将控制在3.5万吨左右。在应对稀土压价出口的问题上,有关部门会做出更加优化的管控举措。

  除了出口,提高中国稀土话语权更有效的手段是产业整合。

  《规划》提出,将通过兼并、联合等重组方式,逐渐构建以若干大型企业集团为主导的稀土产业格局,提高产业集中度、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到2015年,稀土冶炼分离企业数量将由目前近100家减少到20家左右,一大批稀土分离企业将淘汰出局。

  在重组基础上,国家将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

  中投携包钢建稀土公司

  虽然重组模式还没有“典范”,但是这样的样本可能将出现在内蒙古。

  此前,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也下达了2009年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限定包钢集团今年稀土氧化物轻稀土开采总量为4.6万吨。为保证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严格实施,内蒙古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国土资源局已经开始与包钢集团签订稀土矿限采合同书。

  有消息称,受包头市政府和包钢集团的邀请,中投公司和旗下建银投资的有关人士日前到包钢集团考察。中投公司将与包钢集团成立一家注册资本高达数十亿元的合资公司,专门从事稀土的开采、收储业务,兼有整合内蒙古自治区内稀土矿产资源的目的,中投公司持股比例将超过80%。

  消息人士透露,中投公司将透过旗下的建银投资操作这一项目。目前关于中投公司与包钢集团的共同投资方案正在加紧准备,一旦此方案获得双方认可,将立即在全国范围开始稀土的开采、收储运作。

  包钢稀土(600111.SH)曾经作为龙头组建了内蒙古稀土集团,但当地稀土企业有民营的、国有的,所有制不同,而且这些企业也不互相参股,更不控股,集团对这些企业的控制非常有限,政府行政无法得到贯彻。

  上述工信部的《规划》提出,对于使用包头混合型稀土矿的冶炼分离年生产规模应大于8000吨(REO,按稀土氧化物计)。

  中投公司的入股将可能改变内蒙古稀土集团控制不了局面的情况。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