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促进自由贸易信仰与行动一致

2009年09月25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社论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这两天正在美国匹兹堡举行。在为期两天的会议里,除了限制高管薪酬及金融机构改革等议题之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也成为焦点之一。

  有心者会注意到,无论是此前的G20华盛顿峰会还是G20伦敦峰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都是其中重要的主题。
从华盛顿到伦敦再到匹兹堡,会议地点不断改变,但关于贸易保护主义的议题不变,着实令人慨叹。

  不论这个世界是平的,还是依旧坎坷不平,没有人能否认这是一个全球化时代。然而,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去全球化的现象如贸易额的减少、外资的撤离,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回潮等常可见到,这反映出危机之下全球主义的弱化。当然,从各参与主体共赢的角度要求,人们希冀的是一个负责任的全球化。

  而就贸易的自由而言,开放市场与彼此互利的自由贸易精神早已赢得了人们的信仰与尊重。早在1933年,经济学家凯恩斯就写道:“同很多英国人一样,我从小被教育要尊重贸易自由,要知道那不仅是一个受过教育的、理智的人不会怀疑的经济理论,而且可以说是道德守则的一部分。”历史与现实似乎在跟这个世界上的人们开着玩笑——70多年过去了,那个“理智的人不会怀疑的经济理论”,那个“道德守则的一部分”正在受到嘲弄。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仍然成为G20匹兹堡峰会的一个焦点,原因很简单,正是由于美国近日对中国实行轮胎特保措施,被认为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的信号,也引发中国被迫采取理性的反制措施。本周三,美国三家造纸公司和钢铁工人联合会提出申请,要求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铜版纸进行反倾销调查。此举可能导致中美轮胎特保案后双方出现新一轮贸易争端。主流国际舆论在关切中美之间是否会爆发贸易战的同时,更是呼吁美国必须遏制贸易保护的本能冲动。美国的作为,显然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这个世界。

  我们可以看到,在金融危机肆虐之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回潮的迹象颇为明显,美国政坛上贸易保护主义的情绪更是高涨。“购买美国货”的条款曾堂皇列入《2009美国复苏与再投资议案》中,便是例证,也备受指责。而在当前全球经济出现复苏的时候,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逆流仍在涌动。这背后,有着集团利益和选举利益的驱动。

  不过,那些主导贸易保护行动者不可忘记,诸多背离自由贸易精神的行动,既伤害了贸易伙伴的利益,也会伤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对解决美国民众的就业难题无济于事。过去许多的事实一再证明了这一点。

  说到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成为G20近来三次峰会的重要议题,说明了自由贸易理念与具体行动之间的难以一致。尽管推动保护主义行为的人也明白,短期保护主义的行为只能是短视之举,但在局部利益的驱动下,还是会祭起贸易保护的“法宝”。

  无论如何,人类不能走倒退之路。即便面临着多重压力,坚持自由贸易的原则不能放弃。这也意味着,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理应成为G20匹兹堡峰会努力实现的一个目标。否则,这个峰会将是令人遗憾的。

  同时,G20匹兹堡峰会还有一个重要的目标,即是按照伦敦峰会制定的时间表,积极推进国际金融监管的改革,以及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充分发挥新兴市场经济体在IMF中的作用,将使这个国际金融机构在危机之中能真正体现出一种使命。

  寻求进一步改善国际金融业的监管,修复受到全球危机严重影响的金融系统,这是G20三次峰会一直延伸下来的主题。修复金融系统的意义不仅将作用于金融业,也关乎实体经济。若不能有效修复金融系统,全球为重振经济而投入的巨额资金所能起到的作用或将大大打折。应当注意到,在G20匹兹堡峰会召开前夕,欧盟委员会9月23日出台了立法建议,准备彻底改革欧盟的金融监管格局。欧盟此举,其意在于为自己推动国际金融改革的努力增添筹码。

  与改善国际金融监管同样受到重视的,是推动IMF的改革。IMF是以份额为基础的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增资是其解决资金不足的根本途径,也有利于改善其治理结构。目前,美国有意削弱IMF的欧洲势力,以给发展中国家更多的话语权,但来自欧盟国家的阻力明显。即使欧盟选择让步,也会提出其他方面的要求来作交换。

  必须明确的是,不管不同国际力量之间究竟会有怎样的博弈,G20匹兹堡峰会理应进一步推动形成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具体目标,以保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中享有平等投票权。即使这种话语权和投票权短期内对发展中国家作用有限,但在或许并不太远的将来,对于IMF有效发挥出一个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其意义是可以期待的。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