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津:金融业崛起助推经济发展

2009年09月25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赵健仲 陈默

  经过60年的发展,天津金融业基本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租赁、保理、财务公司总部为主体,包括信托、证券、期货、服务外包等各类金融机构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型金融机构体系。继今年1月份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超万亿元之后,至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也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276.7亿元。

     截至2008年末,金融从业人员达6.2万人,比1952年末增长5.2倍,占全市城镇单位从业人员的比重为3.1%。特别是在引进和成立新型金融机构方面,天津进行了积极尝试与探索。成立了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这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住房储蓄业务的全国性银行;成立瀛寰东润(中国)国际保理有限公司,作为我国唯一的第三方保理公司和国际保理商协会会员,为广大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成立国内首家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由1978年的0.1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361亿元,按现价计算,年均递增30.2%;占全市GDP的比重由0.2%上升到5.7%,提高了5.5个百分点。

  同时,天津各项贷款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从总量上看,1978年各项贷款余额仅为80亿元,1994年全市贷款余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2003年以来,全市经济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截至2007年末,天津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9954亿元,贷款余额7689亿元,是2002年末的2.5倍。金融业增加值384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002年的3.5%上升为2008年的6.04%。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为2.9%。

  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犹如一剂催化剂,使天津金融业焕发了第二次青春。2006年12月,我国第一支契约型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为200亿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滨海新区发起设立,2009年4月,总规模为200亿元的船舶产业投资基金获批设立,天津产业基金数量占国家已批准的10只产业投资基金的1/5。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007年9月,发起设立我国第一家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促。截至目前,天津累计注册189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和114家创业风险投资企业,认缴资金额超过600亿元,已经成为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相对集中的城市。成功举办三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已经成为国内外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私募股权基金盛会之一。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今后将固定在天津举办。同时,还积极筹备设立大宗商品交易所、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铁合金交易所等新型交易平台。期货交割库数量已达20家,涉及9个期货品种,数量与品种均位于国内前列。

   2009年上半年,天津共有5家企业完成企业债券发行工作,发行金额合计151.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重点项目的建设和融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