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继铭:当务之急是减少对民营经济的限制

2009年09月25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常修泽:

  国资主导产业重组加重产能过剩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近日撰文指出,在中国当前的经济结构调整中,存在着比较普遍的以行政驱动为主、国有资本主导的产业重组趋势,甚至有的地方完全是国有资本“孤军深入”。

这种重组模式潜伏着很大风险,有可能对我国未来体制和发展格局造成伤害,将成为加重我国产业矛盾的难题。这种行政主导性的结构调整或产业重组,是地方追求GDP的指导思想的结果,很容易导致一种盲目的重复生产,只能加重产业产能过剩;政府用行政办法干预企业重组、干预微观经济活动,造成市场信号的失真和扭曲,对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产生严重的伤害,破坏和阻碍我们正在努力建立和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体制。

  汤敏:

  中小企业发展不能仅靠市场化

  日前,国务院正式下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共29条。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次出台的“29条”与以往出台的相关政策都不一样,比较全面,并且从根上作出明确规定。我国的中小企业之所以很困难,主要与我国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不合理有很大关系。这次“29条”的内容,就是对结构的一次非常大的调整。我国的企业结构潜藏着一种冲动,比如说国有银行的贷款结构,其设计就一直倾向于大企业,而给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就比较大,所以,中小企业的发展仅靠市场化是不够的。这次“29条”的核心部分,就是要从制度上、结构上进行全面的改革。

  哈继铭:当务之急是

  减少对民营经济的限制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近日撰文指出,中国经济还算不得雨过天晴。迄今为止,宏观经济的改善主要依赖货币信贷的高速增长,依赖政府主导的投资。这两种手段的持续运用,可能助长资产价格泡沫、积累金融风险,令经济更加扭曲,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平衡发展。

  减少对民营经济的限制、为民间资本提供更大的舞台,已经成为巩固应对金融风暴成果的当务之急。因为民营企业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率和抗冲击能力,发展民营经济有利于增强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