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美关注大不同 金融监管改革“闹腾”G20

2009年09月25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此次G20峰会上,就金融监管改革的问题,各国政府有可能在某些涉及重大原则的事项上达成协议,如银行衍生品杠杆比率、金融机构高管薪酬等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G20金融峰会定于北京时间9月25日在匹兹堡召开,而金融监管改革无疑将是此次G20峰会最热的议题。
各国政府更是希望在此次峰会上,就全球金融监管改革事宜取得一些切实的进展。

  欧美关注大不同

  北京时间9月24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表示,美国众议院将在未来两个月积极推动完善金融监管改革。弗兰克称:“金融服务委员会将在未来数周逐步完善金融监管改革措施,希望在圣诞节前完成若干问题的审议。”而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也在同日强烈要求,成立消费者金融保护局。

  “改革的关键是防止金融机构成长得过大、太具系统重要性,有必要制定规则处理大型金融机构问题,并从一开始阻止他们成长过大。”弗兰克指出,“大型金融机构的杠杆水平和商业活动将受到限制。”

  盖特纳则重点指出:“建立一家专业而统一的个人消费者保护机构明显很有必要,因为当前的个人消费者保护体系已经失灵。”目前,实施这项法律的权力分散在美联储等多家政府机构中,而美联储以往的表现一直备受美国国会议员的批评。

  弗兰克表示,G20峰会应在金融监管改革上达成广泛的协议,并讨论高管奖金发放支付等事宜。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则呼吁,G20应针对那些未能尽责监管企业、允许富人隐匿现金资产的国家,设定课税标准及银行规范。

  “金融危机的爆发暴露了全球金融监管的众多弊端,改革势在必行,金融监管改革也将成为目前乃至未来几年内各国政府工作的重点。但是,一方面金融系统需要改革的面太广,另一方面每个国家对于金融监管改革都有各自的侧重点。所以,在很多方面难以达成统一意见,这也是至今金融监管改革推进缓慢的原因所在。”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指出。

  他还表示:“此次G20峰会上,就金融监管改革的问题,各国政府有可能在某些涉及重大原则的事项上达成协议,如银行衍生品杠杆比率、金融机构高管薪酬等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欧盟率先发力

  而在G20峰会召开前夕,欧盟更是大力地推进金融监管改革。9月23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一项有关改革银行和金融市场监管体系的草案,对欧盟监管金融市场的方式进行全面调整,设立两个分别名为欧盟系统监管委员会(ESRB)和欧盟金融监管系统(ESFS)的伞状组织,统一欧盟内部零散的规定和监督机构。

  对于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不仅欧美之间存在差异,欧盟各成员国之间也并不一致。英国对上述机构有权对各国监管机构发号施令感到忧虑,认为采取具体行动的权力应留给各国政府。而德法等国则希望进一步细化ESRB等泛欧监管机构的权力范围。

  不过,奚君羊认为,欧盟在金融监管改革方面达成上述草案还是具有相当的可行性的。“欧盟各国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而随着经济一体化,其在政治上也会越来越统一。所以,实行金融监管的统一非常有必要性。要么没有监管,要么就统一监管,而这也将成为欧盟金融监管改革的基本趋势。”(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