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兴经济体消费前景光明

2009年09月25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彼特·贝瑞辛 阿莱克斯·卡尔斯顿

  金融危机尘埃落定,全球经济中的一些关键的趋势性变化开始日益明显。其中之一就是全球消费力量开始从美国等少数几个发达经济体向新兴经济体转移。这种趋势在危机之前已初露头角,但危机对发达经济和就业的打击加速了这一进程。

  我们发现,在去年12月危机触底后,全球零售销售增速开始超过危机之前。这是低基数上强力反弹的结果,然而,它更多地反映了新兴经济体消费的力量。我们认为,未来几年这将是一个持续的主题。

  在这个变革之中,新兴经济体的中产阶级将会成为主要的受益者,而美国中产阶级遭到的打击最严重,因为它们在危机前负债过度,其财富在房价下跌中损失最大。

  美国的消费很可能会长期停滞,我们预测新兴经济体今年的消费增速会达到2.8%,明年会加速到6.5%,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后者今明两年增长率大约只有0.2%。

  美日欧的消费暗淡得多。经过去年的暴跌之后,美国今年的零售将会稳定下来,在财政刺激和汽车消费回升的带动下,下半年可能还会有不错的增长。然而,考虑到疲弱的就业市场、停滞的真实工资、明年财政刺激的退出,以及家庭部门要继续储蓄以巩固资产负债这些因素,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增速只有1%,明年下半年可能只有0.5%。

  影响消费潜力的主要因素

  尽管如此,以发达经济和新兴经济来区分其增长潜力还是过于简单化了。判断不同国家的消费增长潜力,还要看它的宏观经济平衡情况,那些失衡严重的国家消费受到的打击就重。

  幸运的是,除了中东欧一些国家外,在危机之前的大多数新兴国家的宏观失衡程度很轻,这不仅使得它们有效抵御了危机,而且奠定了未来消费增长的潜力。

  对消费影响最大的宏观指标有:

  家庭储蓄率。发达国家间的储蓄率差异很大。2008年,美、英、澳、日等国储蓄率相对较低,而德、瑞士、法国、西班牙和瑞典,则储蓄率很高。新兴经济体的储蓄率相当高,特别是中国,尽管该国的消费情况是众所周知的难以精确预测,世界银行预测它低于GDP的40%。

  家庭债务。美、英、西班牙的债务相对较高,而法、德、日等国则相对好些。前者的高债务率主要是受前几年房地产泡沫的推动,一方面居民大量借入抵押贷款,另一方面房价上涨使居民可以通过加按揭来借钱消费。除韩国和几个东欧小国外,新兴经济体的负债率普遍很低,例如,2008年中国和俄国的家庭负债率仅仅只占其GDP的12.4%和9.7%。

  就业情况。日本失业率今年8月达到了5.7%的历史纪录,同时,现金工资连续14个月出现下降,折成年度下滑率达到4.8%。这不难理解日本的消费持续下滑。相反,德国的失业率比去年初还有轻微的减少,政府通过转移支付支撑了居民的实际收入,加上储蓄率的下降,支持了消费的增长。

  哪些行业机会大

  绝大多数新兴经济体拥有健康的家庭资产负债表和良好的经济增长前景,这两个因素使得其在未来的若干年里占全球消费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其速度很可能比过去几十年都要快。

  另一个问题是,消费重心逐步向新兴经济体转移,会导致哪些行业受益呢?我们认为,这些国家的消费结构将会步发达国家的后尘,那些和发达经济体相比比重较低的消费类别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娱乐、旅游、餐饮、家具、汽车这些可选消费品将会有更快的增长。例如,中国和印度每百人汽车拥有量不到4台,而发达经济体却达到了50台,中国乘用车销售增长很快,今年已成为全球第一。考虑到如此之低的拥有率,我们认为未来几年仍会高速增长。

  通讯、互联网、PC这些消费方面,新兴经济体也落后发达国家很多,因此潜力同样很大。另一个领域是医疗和教育。新兴经济体政府为医疗支付的比重远低于发达国家。2007年,这些国家GDP的5.3%用于医疗,其中私人支出占2.7%,公共支出占2.6%。发达国家的医疗支出占GDP的11.4%,私人和公共资金分别占4.4%和7%。教育的情况也与之类似。如果这些国家在医疗和教育上的开支比例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居民用于其它产品上的开支就会大幅增长。

  中产阶级的兴与衰

  上述分析还支持我们长期坚持的一个观点,即我们正处于全球中产阶级史无前例扩张的黄金时代。新兴市场的中产阶级增长,映照着许多发达经济体中产阶级家庭面临的压力。

  这些压力,最明显地体现在美国,美国中产阶级正受到失业率上升,房价下挫和高家庭债务的三重打击。调查显示,美国中产家庭的负债杠杆率全球最高。2007年,美国中产阶级平均债务支付占到家庭收入的20.8%,比低收入和高收入阶层的负担都要重,是真正的夹心层。

  医疗开支居高不下。国会预测总医疗支出占GDP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5%上升到2035年的31%,到2060年上升到41%。医疗支出上升并非全部是坏事,但它抑制了家庭购买其它商品的能力,全球可选消费的高速增长将主要由新兴经济体来推动。新兴经济体,特别是金砖四国,将对全球的消费需求产生有力而持久的影响。

  (作者为高盛公司经济学家 王贞伟/译)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