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峰会在美国召开 贸易保护问题引人关注

2009年09月25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7分报道,G20峰会将于今明两天在美国匹兹堡召开。尽管峰会还未开始,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在会前抛出了平衡全球经济的提议,他认为包括中国、德国和日本在内的出口国应降低对出口的依赖,从而解决全球失衡问题。

舆论认为,G20峰会上,中美或在贸易保护问题上展开尖峰对决。而最新的数据则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外对华贸易调查涉案金额已超过百亿美元。

  对华贸易保护有增无减

  金融危机以来尤其是今年1至8月,国外对华贸易调查涉案的情况到底如何呢?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已明显抬头,2008年上半年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全球的反倾销案突然增加了39%。

  据WTO统计,2008年中国遭遇到的反倾销调查达73起、反补贴调查达10起,分别占全球同类案件总数的35%和71%,是全球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最多的成员。今年上半年,中国遭受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措施等贸易救济调查更多达58起,涉案金额超过80亿美元。特别是6月中旬时,美国在10天里针对中国钢铁产品采取了3起的反倾销案件,欧盟也对中国的鞋和鸡肉等等提出了反倾销诉讼。

  今年8月份以来,美国轮胎特保案更是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的轮胎特保案做出最终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今后,我国出口到美国的轮胎产品关税税率增加10倍,由3.4%直接飙升到35%。

  警惕贸易保护主义蔓延

  美国的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做法立即使其它国家跟风效仿,巴西在9月10日公布了两项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措施,阿根廷也立即在9月11日跟风表示,将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不排除对中国生产的小汽车用轮胎征收反倾销税。毫无疑问,这些反倾销案的频繁出现,将给中国出口形势造成负面影响。

  中国加入WTO以后,遭遇到的反倾销调查有什么样的趋势变化?未来中国商品的反倾销案件是否还会增多呢?记者调查了解到,自从1998年中国制造开始崛起以后,中国就成为全球反倾销的一个重灾区,从加入WTO的2001年到2008年,中国受到的反倾销案有463起。

  这一段时间里,全球的反倾销案里,有一半是针对中国商品的,反倾销的种类从最初的初级商品比如打火机、服装等,现在已进入到汽车零配件、机械装备等中高端商品。另外,反倾销的手段也在日益增加,从最早的反倾销条款到现在的“特别保障”的措施,甚至在7月底,在俄罗斯对莫斯科附近的商品市场进行关闭,使数百中国商人无法继续他们的生意。

  这些景象表明,现在我国面对的对外贸易现状是比较紧张的,需要政府和企业采取积极应对。有些专家认为,未来3、4年内,如果欧美经济持续处在一个比较萧条的状况,受到他们国内企业和工会的压力,针对国际商品特别是中国商品的反倾销案件可能还会持续增多,这是我们需要非常警惕的现象。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