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通过 再造中部"高地"

2009年09月25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胡萍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获通过 再造中部发展“高地”

  记者 胡萍

  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会议提出,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争取到2015年,中部地区实现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的目标。

  “如果说2005年是把中部地区从洼地里提升出来的话,新规划的获批则是在此基础上再造一个高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常修泽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部地区优势凸显在国务院对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作出的八大部署中,前四条分别为:一要以加强粮食生产基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切实改变农村面貌。二要按照优化布局、集中开发、高效利用、精深加工、安全环保的原则,巩固和提升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地位。推进大型煤矿建设,加快电力和电网建设,大力发展原材料精深加工。三要以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研发为着力点,建设现代装备制造业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装备制造业整体实力和水平。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四要优化交通资源配置,强化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加快铁路网和机场建设,完善公路干线网络,提高水运、管道运输能力。

  这四项部署可以概括为三个基地一个枢纽,即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这是对中部六省的定位或是对中部地区发展优势的概括。常修泽进一步分析了中部地区的发展优势:一是区位优势。两条横向大动脉陇海铁路和长江水道,与京广和京九铁路两条纵向大动脉形成一个“井”字型,而中部六省正好处于“井”字的中心,承东启西、承南启北,区位非常好。二是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中部地区如河南有将近1亿人口,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山西都是拥有几千万人口的大省.而常修泽通过研究调查发现,这些地区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投资者从成本—收益角度考虑就会把投资转向低劳动力成本地区。三是土地资源相对比较宽松。有的沿海省份,“十一五”规划期非但没有新的用地指标,而且要求重新增加耕地,减少现有的非农用地。而考察中部地区的土地利用规划指标,会发现这六省都有地可用。四是资源丰富。山西、河南、安徽是中国三大煤炭生产省份,江西赣州拥有世界上少有的稀土资源,此外中部六省还是主要粮食生产区。

  中部经济均衡发展国务院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沿长江、陇海、京广和京九“两横两纵”经济带,积极培育充满活力的城市群;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县域经济,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

  常修泽说,一“带”一“群”一“圈”在十七大中就有提及,此次国务院会议提出这项要求意味着中央有着对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重视以及促进中部地区均衡发展的长远考虑。

  8月底社科院发布的《2009中部蓝皮书》指出,中部与东部的差距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城市群的差距,如何推动中部城市群又好又快发展,对加快实现中部崛起,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中部省份主要有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环鄱阳湖城市群、太原都市圈等城市群概念。据中部蓝皮书测算数据分析,中部城市群GDP总量已接近4万亿,达39647.88亿元,占整个中部GDP的62.25%。

  另外,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成为中部崛起的又一亮点。会议提出,要努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加强耕地保护,提高水资源利用综合效益。

  在十七大之后,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家确定为“两型社会”试验区并被赋予先行先试的政策创新权。所谓“两型社会”是指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前者包含了探索集约用地方式、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深化资源价格改革;后者则囊括了建立主体功能区,制定评价指标、生态补偿和环境约束政策及完善排污权有偿转让交易制度等。

  体制机制有待创新会议指出,中部地区也面临着诸多制约长远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过程中,要进一步发挥中部地区比较优势,增强对全国发展的支撑能力。

  “中部地区存在产业结构性问题;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主要表现是能耗高、污染重、技术含量低,应促进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另外,相对于沿海省区,中部六省的企业国有化程度比较高,民营经济发展比较滞后,这是不小的‘短板’,因此要推进体制改革。”常修泽说。

  此次会议提出要以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加快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完善支持中部崛起的政策体系。同时,会议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协调,有关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抓好落实,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针对中部地区的未来发展,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部地区有其自身的特点,同时也具备很多发展的优势。他认为,金融业应根据国务院通过的中部地区崛起规划的相关精神,同时结合中部地区的特色产业给予相应的支持,主要包括粮食、资源、交通、能源等方面。此外,在交通规划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河流的利用率,充分发挥长江、包括汉江等大江大河的运输能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