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钢拟配股融资120亿调整结构

2009年09月25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瑶
  武钢再度张开融资大口,成为今年继万科、浦发、国元之后又一个百亿募资的企业。

  9月24日,本报记者从武钢股份获悉,武钢股份在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其每10股配股不超过3股的方案获得了高票通过。
此次配股,武钢股份计划融资不超过120亿元,向武钢集团收购部分主业相关资产。

  武钢集团宣传部主任白方告诉记者,武钢股份将收购武钢集团持有的鄂钢部分主业相关资产,以弥补武钢股份生产宽厚板的不足,从而使股份公司的产品结构更加完善,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这次融资配股方案,可以理解为替代武钢先前失败的权证融资方案,不同的是,这次融资金额更大。”申银万国钢铁业高级分析师赵湘鄂表示。

  融资120亿元

  赵湘鄂表示,武钢此次融资举动在意料之中。由于武钢上半年业绩不尽如人意,而权证融资方案已在四个月前以失败告终,武钢对资金的需求将在合适的时候凸显出来。

  武钢股份2009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武钢实现营业收入235.3亿元,同比下滑36.9%;实现净利润5.06亿元,同比下滑89.7%。

  一位中钢协人士认为,武钢上半年亏损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不合理”导致。“武钢近几年将大量资金和精力投入到高端硅钢,在硅钢产品的技术上,武钢的确走在了世界先进行列,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占武钢利润来源50%以上的硅钢价格下跌了近50%,使得武钢一度居全国钢企亏损前列。”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表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对钢铁业起到了出乎意料的明显效果,而由于武钢已淡出低端长材领域,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不但错失了机遇,而且使公司盈利水平大降。

  一位钢铁业资深分析师认为,武钢配股融资的阻力不会太大,价格也低于市场价,而且配股比增发在程序上更简单。

  但武钢股份上述融资方案获批后,股市并不买账。9月24日,武钢股份复牌后低开2.9%,随后快速下跌超过4%,最后以1.05%的跌幅收盘。

  上述分析师解释,配股后上市公司的总股本会扩大,流通股增多,短期内对股价是有利空影响的;但考虑到上市公司配股融资,及其所容资金的投向,从中长期来看是有利好影响的。而武钢股份配股融资是否能得到市场的认可,以及它配股后的走势,还要看其具体表现。

  融资投向

  在此次武钢股份120亿融资中,62.8亿元用以收购武钢集团持有的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77.6%的股权、武汉钢铁集团粉末冶金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与冶金渣利用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和负债,以及科研类实物资产;上述资产账面值为48.89亿元,评估值较账面值增值28.64%,预计使用募集资金62.89亿元。此外,武钢还将斥资12.1亿元收购集团的球团生产设施项目。剩余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04年,鄂钢与武钢集团实施重组后,武钢集团和湖北省国资委分别持有其51%和49%的股份。

  对于武钢股份此次资产收购,赵湘鄂认为,武钢收购集团公司股份符合武钢之前的战略,这对武钢减少同业竞争、扩大产能起到补充作用,有助于其丰富产品线,并从当前的拉动内需、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受益。对于武钢集团下属其他控股公司,武钢集团将会进一步继续进行重组整合。

  但上海证券研究中心朱立民表示,鉴于武钢股份此次配股未用于武钢集团的国内外矿山资产收购,所收购资产的净资产收益率令人怀疑,或不如现有公司资产。

  而武钢股份和鄂钢官方网站所提供的资料亦有出入。武钢股份提供的资料显示,鄂钢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54亿。鄂钢官方网站的资料则显示,2009年上半年,鄂钢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营业利润仅为5200万元。

  对此,武钢集团宣传部方面回复记者称,鄂钢资产评估经过严格、合法的程序,符合广大股东的利益。

  结构调整之需

  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曾对本报记者表达了一种中国钢铁业的集体反思情绪,“过去我们说追求板带比,把自己的中型材、小型材全都淘汰掉了。那么现在看来,这是个失误。”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也多次在内部会议上提出重新审视追求板带比的发展思路。

  曾节胜表示,武钢选择在此时融资收购鄂钢股份,既是武钢整体上市的一步,更是武钢在产品结构上进行及时自救。

  据“我的钢铁网”统计,目前,中国不锈钢板、带材现有产能已超过1300万吨,而实际释放的产量仅为690万吨。与此同时,大量民营钢厂接过了低端线材的棒,沙钢更是替代首钢成为国内最大的线材生产商。

  与武钢中期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主营低端钢材的新兴铸管(000778.SZ)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21.19%,远远超越宝钢、武钢、鞍钢三大钢企。

  上述中钢协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钢铁业基本形成了一个一致观点,那就是,在中国钢铁业的现阶段,并不是板材比例越高,行业发达程度就越高,也不能认为低附加值的产品就是落后产能。如果符合环保标准、能耗标准并且有市场需求的产品,就应该合理生产。

  正是在此背景下,武钢抛出的再融资计划,其资金投向不再是高端产能,而是低端线材。

  赵湘鄂表示,武钢此次融资收购,使上市公司的产品更多元化,有利于抵消市场风险,从长远来看,是值得肯定的。

  但朱立民提醒,目前钢材期货价格远高于现货价格,给钢材市场造成不稳定因素;由于钢材价格的暴涨暴跌,钢铁企业或重新面临去库存化的困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