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 整体上市条件具备

2009年09月25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丁冰
  人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创立

  整体上市条件已基本具备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24日在京召开,这标志着人保集团整体改制变更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保险集团公司工作已完成,集团整体上市“两步走”战略已顺利走完了第一步。
人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改制后的人保集团整体上市的条件已基本具备,随后集团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等计划将提上议事日程。

  下一目标是择机上市

  据了解,人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6亿元人民币,高管人选悉数排定,正按程序履行报批手续。

  现任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吴焰介绍,人保集团完成整体改制后,预计公开上市计划将很快被提上议事日程,这将打通市场化直接融资渠道,有效支持各项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他透露,集团正在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待引资完成后将择机启动IPO。上市相关问题正在研究过程中,目前尚没有具体计划和实施方案。

  人保集团于2008年3月正式启动股改相关工作,当时人保内部围绕着包括集团整体上市、财险回归A股等四种方案,展开了长达半年的讨论。另外两个方案,一是将财险公司作为集团,将人身险等其他业务陆续注入财险公司;一是将财险和集团两个板块分开,集团拿新业务再上市。

  最终人保选择了以“集团公司一个平台”实施集团整体改制的模式,“集团整体股改,可以让股权比例重归100%,为集团未来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融资空间。”在去年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国内外资本市场大幅回调之下,人保集团判断大型蓝筹股的上市计划势必加剧市场的波动,因此审慎确定了“先改制,后择机上市”分“两步走”的工作方针。

  保险金融集团初具规模

  吴焰表示,“人保集团明年将实现财险、寿险和金融投资板块的多元盈利格局。”自2003年末完成旗下人保财险H股上市以来,中国人保一直致力于构筑国有保险金融集团。2003年至2008年,人保资产管理、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投控、人保资本及三家经纪公司相继成立,保险板块布局基本完成;2008年,中国人保通过整合存续资产获得了华闻控股的控股权;随后,财政部将所持32.35%中诚信托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人保,为中国人保金融布局再添一枚重要的棋子。

  本次人保整体改制更深层次的内容就是与股改同步展开的股权、资产和资源线的整合工作。通过收购子公司所持人保资产股权、独家增资人保健康、增资人保寿险,人保集团对主要子公司控股比例显著提高,集团公司对人保资产的持股比例上升至81%,对人保寿险的持股比例上升至80%,对人保健康的持股比例上升到84%;人保还积极推进投资板块资产重组,优化资产管理、物权投资、信托、基金和期货等业务的布局。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8月底,集团总资产达到2704亿元,管理总资产达6591亿元,总资产和管理总资产自07年以来的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40%和87%。自2003年以来,中国人保累计承担保险责任金额超过240万亿元,累计上缴国家税金超过310亿元,累计支付各类保险赔款超过2600亿元,这些数据指标位居全国保险业之首。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