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经济大洗牌 珠三角的大机会

2009年09月25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全球经济大洗牌珠三角的大机会


  

  “大家都知道,自动照相机时代是德国开启,数字照相机时代就是日本开启了。全球经济大洗牌是珠三角的重大机会,广东制造业必须考虑怎么变成世界第一。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是条好路。”这是昨天“南方会客厅”嘉宾留下的话。日新月异的网络创新创业正在快速地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为个人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许多新的机遇。

  ■特邀嘉宾

  陈冲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

  刘峰国家发改委ICC首席专家

  黄跃珍广东省现代信息服务行业协会会长

  ■主持人

  谢思佳南方日报记者

  大企业创富提供平台让中小企创新创业

  主持人:3G移动出来之后,在它之上的应用应该谁去做?IPHONE曾做过一些这方面的尝试,就非常受欢迎,为什么呢?

  黄跃珍:我来讲个故事。

有一个美国朋友,他在硅谷,因为金融危机被炒鱿鱼了,他很会编软件,于是他就编了一个小的游戏软件,放在IPHONE的“APPSTORE”平台上,他原来的工资是5万—10万美元一年,现在他每天可以从APPSTORE分成到1万美元到2万美元,这就给了个人在网络上创业的机会。其实国内的移动公司很早已经在做这样的事情了。我那天跟理事长(陈冲)一块去移动的展位上看,发现整个展会上所有移动的解决方案99%是软件公司开发的,移动只是提供了这个平台。这就给中小企业带来了新机会。

  陈冲:IPHONE为什么大家这么重视、这么感兴趣呢?因为过去电讯公司光是提供通讯、通话的平台,这样往3G、4G走就会有很多困难。IPHONE诞生后,除了提供通话,还可以有其他的应用的平台。这个平台诞生后,怎么创造价值?就需要在平台上提供各种各样的专业服务,这就给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我认为这代表着互联网、通讯往3G、4G踏踏实实地走出了一步,也就是说由通讯供应商提供一个平台,大家在平台上创新,唱出一台非常非常好的戏。

  信息化应用

  电子商务大会引来数百家制造业协会

  主持人:之前软件行业很难跟制造业沟通吗?

  黄跃珍:以前发展是分阶段的,在制造业阶段是以产品为中心,大部分的人是想着我无非就是管一点人、管一点物料。这个时候我们的软件产品跟企业也好,跟政务也好,跟人们的生活也好,很难将两者联合起来。

  主持人:广东企业正在转型升级,对软件行业本身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落脚区域。

  陈冲:对,是一个非常好的环境、非常好的落脚点,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黄跃珍: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到底对传统产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前几天我们开了电子商务会议,没有想到二三百个行业协会的会长、秘书长来参加会议,有做衣服、家具、眼镜的,做什么的都有,本来这是我们IT内部的会议。

  陈冲:创新的过程中是有风险的,中小企业往往在这个过程中就能够起到翻江倒海的作用,它好了马上就做大了,做大了可以收购其他的企业,或者将其他的大企业顶掉。特别是软件行业,软件行业永远是在不断往前发展。

  协会作用

  奇美给了百家小企业团购价

  主持人:谈到中小企业的突破和发展都会谈到扶持,怎么扶持、推动中小企做强?

  刘峰:这方面实际上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包括政府和金融机构都有一些具体的措施。但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涉及到的方面太多。就公共管理层面来讲,应该有一套科学、严谨的服务体系,这套体系实际上国家已经在探索建立。中小企业更多的是要自己团结起来。地方政府的支持,再加上他们自己产业对接这一块,再一个就是行业协会、政府,实际上可以做一些资源共享整合的概念,以此解决融资难问题、解决产业发展规模的问题。

  黄跃珍:我这里就有一个很好的案例。这次信息产业厅在推动平板电视,广东从台湾引进了奇美平板,有很多大的电视机生产厂商可以跟它签一个VIP协议,享受比较低的价格。但广东还有很多中小企业也在生产电视机和显示器,怎么为这些小公司服务呢?我们干脆将这一百多家的公司全部集在一起,形成一个大的采购团,大家报一个数出来,你买多少、他买多少,加起来一个数,没有想到这个数远远超过TCL、康佳、创维他们所要买的。

  刘峰:搞了团购。

  黄跃珍:对,已经签订了协议,奇美的老总一听到这个信息,特意从台湾来到广东,最后事也定下来了。这也是很小、很细微的一件事,政府和行业协会机构出面跟原材料供货商进行谈判,价格降低了,中小企业就可以省很多钱了,像这样的事可以多做。

  刘峰:中小企业应走互助合作发展的道路,团购就是整合资源的一种形式,再比如共同参与公共采购。

  未来展望

  信息产业希望做制造业的“发动机厂”

  主持人:最后请两位北京来的嘉宾给广东的信息化提一点建议。

  刘峰:我觉得广东的信息化意识是非常强的,不管是企业家意识,还是政府官员的意识。政府要带着企业站在更高的角度,以全球的视角,打破行政区域的概念,推动广东经济和企业的发展。

  陈冲:大家都知道,自动照相机时代是德国开启,数字照相机时代就是日本开启了。全球经济大洗牌是珠三角的重大机会,珠三角制造业该想想怎么变成世界第一。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是条好路。

  主持人:作为广东的行业代表,黄秘书长您有什么要说的吗?

  黄跃珍:非常感谢陈理事长、刘老师今天给我们很多建议。软件行业、信息产业是制造业的“发动机”,“发动机”卖得多了,我们这“发动机厂”也一定很不错。

  整理:本报记者张启摄影:曾强严亮专题统筹:谢思佳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