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报纸发行60年渠道变革探析:从单一到多元

2009年09月25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2004年,中央领导首次对中央党报发行作出重要批示:“存量靠动员,增量靠市场。”在这一政策的推动下,2005年,《人民日报》在天津委托天津日报社发行,这标志着中央党报正式拉开了自主发行改革的序幕,也标志着在我国采用了50多年的“统一邮发”模式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其实,60年来,我国报业在探索发行渠道变革方面,一直没有停歇过脚步。

  邮局发行:统一发行模式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报纸从1950年起,陆续交邮局统一发行。几十年来,我国报纸一直采取“邮局包发”的模式。这主要得力于邮局系统的优势:全国有6.7万个邮电局所,发行网可延伸到全国最偏远的乡镇;有数十万员工,3.5万辆汽车,510多节邮政车厢,8架专用飞机。这样的硬件是任何渠道无法比肩的,故而长期以来成为我国报业唯一的发行渠道,为报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邮局发行方式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其发行方式适应的是传统计划经济的办报模式。然而,随着报业的不断发展,“邮局包发”开始暴露出种种弊端:观念旧、效率低、服务差、成本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报业的发展。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报业竞争的加剧,报纸运作方式的变化,“邮局包发”模式已经不再适宜报业发展的需要。一方面,当时全国1000多家报社,只有邮发一个发行渠道;另一方面,由于邮局的垄断经营,报业发行的命脉掌握在邮局手中,报社一直处于被动地位。

  正如武汉工业学院报刊发行研究所所长吴峰所言:一是入门难,新创办报纸要办理各种烦琐的审批手续,确定邮发代号。二是费用高,邮局确定的发行费率最低25%,最高45%,报社想砍价几乎是不可能的。三是回款难,读者订阅报纸是先交钱再看报,但报款先进邮局账号,可报社却迟迟拿不到应得的报款。四是服务差,邮局虽然向报社许诺及时、准确投递,但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投递中迟、漏、错等现象层出不穷,报社也无可奈何。在这种情况下,报业开始酝酿新的渠道变革。

  自办发行:打破垄断格局

  1985年,地处中原的河南洛阳日报社成为全国报业关注的焦点。这一年,《洛阳日报》在洛阳市9县6区1市建立了发行所,配备了计算机,斥资建立运输车队,全部实行信息化管理,并形成严格的发行策略:及时投递,确保市区早7点、县区上午10点、农村在当天下午看到报纸;快速处理订户投诉,确保“上午投诉不过午,下午投诉不隔天”。

  《洛阳日报》自办发行后,实现了“三满意”:成本降低,报社领导满意;服务质量明显改善,读者满意;发行量不降反升,扩大了报纸影响力,党委政府满意。《洛阳日报》率先走自办发行之路的创举,立即得到全国许多报社的积极响应,报纸自办发行迅速席卷全国,形成了一股强劲的发行改革风潮。

  据有关资料显示,继《洛阳日报》之后,除了中央党报和部分省级党报之外,几乎所有的报纸都尝试自办发行或自主发行而获得成功。用发行专家谭军波的话说:“报纸脱离邮发,解决了时效和服务质量问题,自办发行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发行量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报社的经营者们尽情享受着挣脱镣铐的欢乐。”

   “敲门发行”:创新发行模式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报纸自办发行遇到两大瓶颈:一是报纸零售和征订难有大的增长;二是各地自办发行条块分割,没有形成统一的发行渠道。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我国第一家都市报《华西都市报》,首次提出“敲门发行”,再一次创新了报业发行模式。

  1996年,《华西都市报》成立发行领导小组,招聘了400多人的发行队伍,在重庆敲门搞发行。该报创始人席文举说:“(门)敲开以后就送你一张《华西都市报》,送了还不走,要站在那儿宣传报纸。第一次向你宣传,第二次、第三次也向你宣传,到了第四次就建议你订上一份,你要犹豫就建议订一个月试一试……”上门宣传,上门征订,上门投递,读者家住几楼,报纸就送到几楼!没想到,“敲门发行”的效果很好,《华西都市报》发行量很快突破50万份,成为西部地区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

  《华西都市报》对中国报刊发行业的贡献,在于它首次把商品销售的观念引入报刊发行,并用实践证明可以像卖普通商品一样卖报纸,主动走出去,敲开千家万户门,主动争取订户。《华西都市报》及其“敲门发行”为报纸发行活动增添了生机和活力,创新了报业发行模式,这一经验很快被国内各地报纸效仿,引发了各地报纸发行的“敲门浪潮”。

  令业界惊奇的是,在这一理念的推动下,许多都市类报纸都创造了发行神话。

  在东部,杭州《都市快报》以精密周到的策划,演绎了“西湖传奇”,短短3年内发行突破60万份;在西部,成都《华西都市报》发行高歌猛进,不到3年突破60万份,一举改写了成都报纸发行市场格局;在南方,广州《南方都市报》从初创时的几千份,不到两年达到几十万份,形成了广州报业发行市场的“三足鼎立”格局;在北方,北京《京华时报》在短短几个月内发行量突破30万份,创造了“魔鬼发行”奇迹,进入北京报纸发行市场的第一梯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