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体育传媒60年大变脸:在新中国旗帜下成长

2009年09月25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张寒、黄杰

    不久前在一对媒体新人的结婚庆典上,身为婚礼主持人的中央电视台某体育解说员忽然对台下的亲朋好友说:“趁着两位新人换礼服的功夫,谁能掏出手机来看一眼,报一下NBA东部决赛的最新战况?”

    这样的场景,即便放在五年前也是不可想象的。那么十年前、二十年前甚至更早一些呢?也许,上岁数的人们,还能够回忆起围在收音机前或挤在一台黑白小电视机前收听和观看老女排比赛实况转播的情景……

    过去的60年,中国体育传媒的变脸,用“翻天覆地”这四个字来形容最恰当不过。

    在新中国的旗帜下成长

    2009年9月6日,在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发起的“五星论坛”上,来自中央和京沪两地多家媒体的资深媒体人与体育界的重量级嘉宾一起,探讨了新中国体育媒体的发展现状和未来之路。席间,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发表了题为《新中国体育宣传60年》的专题演讲,指出:“体育媒体的发展与体育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

    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央人民政府就把发展体育事业提上了议事日程,而与体育事业相辅相成的体育新闻传播也随之“动”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16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就对北京人民体育大会作了报道,揭开了新中国体育宣传事业的“大幕”。

    新中国成立初期及之后较长一段时期,人们的物质生活匮乏、文化生活也不够丰富,体育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之一。报纸和广播成为当时唤醒人民群众对体育事业热情的重要传播工具。

    1950年7月,《新体育》杂志创刊,这是新中国的第一本体育杂志;1954年,第一家体育专业出版社——人民体育出版社成立;1957年,第一份英文体育期刊——《中国体育》创刊;1958年,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张《体育报》正式创刊,后改名为《中国体育报》,至今仍是全国唯一报道体育新闻的专业性日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1951年12月开设了每天定时播放的广播体操节目。1955年,该台开设了体育专题节目《体育夜话》。体育新闻在这一时期也成为中国对外广播的常态性内容。

    1959年,中央电视台进行了中国电视史上第一次体育实况转播,并在此后转播了历届全运会和诸多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

    而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从新中国成立起就全面报道国内外体育新闻,在资讯传播欠发达的时代起到了不可蘀代的作用。

    从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的近30年时间里,中国体育传媒不过从襁褓婴儿成长为垂髫孩童,与近30多年的飞跃发展不可同日而语。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