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有色惜别Lynas

2009年09月25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因澳大利亚政府的阻挠,让中国公司海外并购的进程再遭挫折。

  9月24日,一份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强加苛刻条件的企业声明,让中国有色止步对澳大利亚稀土生产企业Lynas的收购案。

  屡屡受阻被迫放弃

  “不是我们不愿意,是‘婆家’不愿意成全。

”9月24日,由于屡屡受阻于澳大利亚政府的干预,中国最大有色金属公司——中国有色与Lynas公司的长久“热恋”最终“棒打鸳鸯散”。

  “由于最近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寻求更多承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终止了这项交易。”昨天,中国有色对外如是表示。据了解,该委员会要求中国有色将其持股比例减少至50%以下,并在Lynas董事会中占有明显少数席位。这与中色的收购要件相去甚远。中国有色的反对自在情理之中。

  中国有色弃购Lynas在前天就有先兆。当时有报道援引中色股份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有色递交申请并不是在走程序,而是希望得到国务院国资委更多帮助,推动此次并购尽快获得成功。未料,仅隔一天,坏消息就不胫而走。

  追溯收购历程,澳大利亚政府的干涉致使收购一直没能顺利进行。在今年5月,中国有色就对外界表示,其将以每股0.36澳元的价格买入澳大利亚稀土矿业公司Lynas7亿股新股,总价2.52亿澳元。不过,该项收购案在接受中澳两国政府审批过程中,澳方先后3次将决议延迟,并让中国有色重新提交修改后的收购方案。至今年9月3日,澳大利亚外商投资评审委员会仍未对中国有色收购Lynas一事作出最终裁决,导致此次收购推迟到10月初才能出结果。在最终弃购前,中国有色已经提出第四次核查申请。

  澳方多次阻挠中企收购

  中国有色被迫放弃Lynas,并不意外,此前,中国铝业曾试图注资195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石生产企业力拓公司股份,但也因受到其政府、媒体及国内各种其他利益团体的反对,终告失败。

  除了中铝注资力拓,中国有色控股Lynas外,目前武钢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也面临着挑战。澳大利亚军方昨天表示,因为靠近澳敏感军事禁地,他们将反对中国武钢入股Western Plains Resources(WPR)。

  “从现有的信息看,此次澳方审查的确颇为严格。”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表示。另一值得注意的消息称,中国政府可能整顿国内无序的稀土出口现状,这让近年来一直因中国稀土大量廉价出口而受惠的欧美公司产生了担忧。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针对此种情况,澳大利亚出于本国利益考虑,对中国有色的并购行为进行阻挠。据了解,有外媒报道称,澳大利亚Lynas和Arafura Resources公司早就在着手准备开发两个新矿,三年内其总产量将占到全世界产量的1/4,同时,Lynas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稀土矿。如果中国有色控股Lynas,或将对澳大利亚乃至全世界的稀土供应格局产生绝对支配地位。

  并购磨擦或增多

  中国有色放弃收购Lynas,再次触动中澳双方关于并购磨擦的敏感神经。

  在此前一段时间内,兖州煤业宝钢集团、广东核电集团、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等众多中国公司都有在澳大利亚积极投资的计划,且进展一直颇为顺利。因为经过“中力悔婚事件”后,澳大利亚方面一再表示,欢迎中国企业继续来投资。许多业内外人士因此以为,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将“大跃进”。

  然而,就在中国企业欢欣鼓舞之际,澳大利亚再次给了中国企业“当头一棒”。

  “上述每个交易背后的细节虽并不一样,但包括政治因素在内的博弈并无二致。”张马林分析,“澳大利亚监管部门肯定会考虑中方并购行动对其整个经济格局有多大影响。一旦中方的收购掌握了澳方经济发展及其他相关方面的命脉或重点,或都将遭严格审查。”

  “金融危机帮助中国企业极好地走进了资本换资源时代,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就不会遭遇到阻挠。”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表示,澳大利亚阻挠中国有色和武钢的收购充分说明,即使在全球经济危机之时,许多西方国家在觊觎我国庞大市场的同时,也还是会把我国当作潜在威胁。

  9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一直以来,中国政府对外国企业在华投资持开放态度,希望其他国家对中国企业也能持相同态度。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