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秦世平:中国目前不适合大规模发展光电产业

2009年09月25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秦世平:中国目前不适合大规模发展光电产业

——专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专家秦世平

  国家政策强调营造市场空间

  搜狐财经:目前《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正在最后的研究制定中,据了解,里面有关于风电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扶持内容,但却缺少了太阳能光热产业的扶持内容,您了解的情况是怎样的?为什么不扶持太阳能光热产业?

  秦世平:《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是一个基础,它非常强调市场空间的营造,产业要由市场领导。

光热产业实际上现在是唯一没有国家政策特别支持的产业,当然地方政策支持不算,虽然没有国家任何特别的支持,但是光热产业发展的很好,这个产业已经完全可以在市场上自我发展,甚至核心技术这块都发展的不错,在世界上都比较领先,特别是民用这块,包括规模、包括产品的出口都不错,它的发展态势很好,在这个时候就国家就没有必要特别出一个什么政策去干预了,反而干预之后可能引起新的问题。国家现在需要做的是什么?就是制定规范、规则、标准,这方面我们国家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已经出了10几个相关的标准。

  地方政府追求GDP造成光电产能过剩

  搜狐财经:很多人都说太阳能光电产能过剩,您是否也这么认为呢?

  秦世平:光电原来一直都是两头在外,一个是原料在外、一个是市场在外。原料在外这块,全球有四个国家,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能生产比较好的多晶硅,这四个国家都是生产半导体的。我们国家也能生产,但产业程度不一样、技术含量也不一样。我们现在真正具有知识产权的也没有,或者说很少吧,至于环保各方面,能耗,距离国外先进水平还差的很远,应该说我们国家没有什么特别成熟的企业。为什么说产能过剩呢?是因为新项目建成的产能大概相当于目前全世界年消耗量的2倍,这样的话产能肯定是过剩的,这跟地方政府追求GDP有很大关系,大家都想上项目,上一个项目就多少亿,拉动地方GDP,因此很多地方政府拼命的想上光电项目,我觉得这是造成过剩的一个原因。

  目前中国不适应大规模发展光电产业

  还有,我感觉发展光电,目前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比较奢侈的东西。目前不应该大规模放开做。美国人呼吁低碳经济,中国也跟着说低碳经济、光电也上、风电也上,其实这是不明智的。是否要大搞低碳经济,我们要以国家的利益为重,来确定整个产业的发展。风电目前发展的还不是太大,能够大规模的做,另外相对其它可再生能源风电是比较低的电价,一度电补个2、3毛钱就够了。但是太阳能不行,至少要补1块钱,敦煌项目招标有出0.69元的,国家不是也没采用嘛。现在大家比较认可的价格是在1元到 1.5元之间。这次招标有一个特别认可的,原来说太阳能贵,4块钱、5块钱,甚至6块钱,现在通过招标,把这个“神话”给打破了,说现在一块多钱就能做了,但我觉得这个要动态的来看,这个价格是在什么前提下提出来的。这次招标是在整个国外市场突然之间全部停掉,国内企业手头挤压了大量多晶硅的材料的情况下提出的。以前是谁有多晶硅谁底气足,现在是谁手里多晶硅越多谁越发愁,这个时候企业最想把多晶硅立刻变现,哪怕一分钱不赚,在这个时候提出的价格从长远看肯定是偏低的,一旦放开做价格就上来了,到时候就只能等着国家补钱,如果国家补不上,产业就要死掉。我就在电价费用分摊的工作组里,实际上09年光电这块国家补贴的钱已经不够了。

  在气候问题上中国不应该做“国际活雷锋”

  搜狐财经:补贴资金一般怎么出,国家财政补贴还是其它途径?

  秦世平:不是财政拿的钱,除了农网和西藏以外,所有消耗的电,每一度电加两厘钱,这两厘钱加到一起用于补贴。比如太阳能高于上网电价里的钱就从这个里面出,这实际上很好的体现了国家责任和全民义务相结合,就是刚才说的《可再生能源法》也基本是这样,国家责任由国家来做这个事情,因为除了国家别人收不上来,但是全民义务,我们每个人都得补这个钱,只要用电就有这个义务,这样做其实是比较合适的。

  我还是认为目前大规模发展光电是比较奢侈的事情,不管怎么说中国现在都不是发达国家,没有那么多钱,去做这种很奢侈的事情,为全球变暖去做那么大的贡献,美国虽然有钱,但是他实际上也不愿意出钱,为什么?他也是以他的国家利益为重,在这个问题上,我国不应该做一个国际雷锋。

  政府应扶持有自己核心技术的企业

  搜狐财经:也就是说我们的目前的实力还不适合大规模的搞太阳能光电产业。

  秦世平:对,没有必要去大规模的搞,但也不能不搞,因为没有一定规模的市场的话,研发这块是起不来的。不管是光电还是风电都是这样。当然风电我觉得已经搞的太大了,目的不对,目的已经有点偏了,我觉得我们国家搞可再生能源的目的应该是培育自己的产业,研发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生产能力,而不是把这个东西做大,我们现在一说做到多少万千瓦了、做到多少万千瓦了,我觉得我们应该说我只装了多少万千瓦,但是我的研发核心技术已经起来了,这是我们应该肯定的结果。现在风电装机规模中国都全世界第四、第五了。但是拿一个像样的风机还拿不出来。我们国家现在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所以光电千万不要走这条路。国家要把有序、有限的市场拿出来,这个市场的准入要有很高的门槛,不是随便就能进,你进去的话要为研发自主知识产权比较高科技的东西,然后有你的核心技术,这种你才让它进。

  不能说国外买一个东西回来,简单组装就进入这个行业,这可不行,这个实际上是浪费的,好多企业买了外国的图纸,实际上那个图纸出来以后,有些厂家根本就装了不到10台机器,试验机,还没有批量生产,就把图纸卖给我们国家,然后我们就装,然后在每个风机上搞一个装置,所有的运行参数都在这个装置里面,相当于飞机上的黑匣子,然后这个黑匣子是他的,不是咱们的,等于说咱们干了什么事呢?人家做了一个研发的设备,不知道好用不好用,但是咱们就出钱把设备买过来,还付对方一大笔钱,然后免费提供给对方一个试验厂、免费的给对方做试验,所以光电的发展一定要避免走风电的这条老路。

  为什么说产能过剩?自己的研发是不够的,研发的力度,包括它的投入,包括整个的自主研发的数量,我觉得不够,不是过剩,应该是短缺,所以这个要好好的分析。有人问我过剩的东西怎么办?我说国家出台的政策,就是扶持有自己掌握核心技术的这些企业,没有的就不扶持,让市场自然淘汰吧。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