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气候峰会未超预期 新能源政策仍可期待

2009年09月25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虞亚新

 

  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召开,作为新能源板块的重点观测目标,其对股市的影响需重新评判。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讲话,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一、提出了中国的新节能减排计划,提出争取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在2020年之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15%左右。

  二、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执行秘书德波尔表示,中国将提出一套排放标准,规范中国国内的工业与汽车排放及建筑物的节能基准。此外,中国也将提出一套碳排放的交易架构。

  评析:

  一、可再生能源规划没有超预期,核能也没有被特殊地强调。

  2008年我国化石能源的占比为92.6%,如果从绝对的化石能源占比下降的速度来看,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下降速度正加速进行,我们认为,随着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建设的推进,2020年将非化石能源占比下降到15%是可以达到的。“非化石能源占比2020年下降到占一次能源供应15%”这一政策并不是新的提法,在2005年北京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上就提出了这一观点。

  从胡锦涛主席讲话全文来分析,演讲的重点也许并不在我国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而是着重阐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立场。我们认为,讲话也许并没有对核能有特殊的着重,之所以提“可再生能源和核能”更多的是因为说法的准确性。总体来看,我们认为这篇讲话所涉及能源的内容,更多的是对我国目前能源结构的介绍,并无超预期的内容。

  二、等待节能新标准和碳排放交易新架构政策明晰,可能会对解决新能源行业的瓶颈有较大推动。德波尔说中国将提出一套排放标准,尽管具体细节仍未公布。作为与发达国家进行碳排放权交易的主要形式,CDM项目在我国缺乏与国际碳排放权二级市场直接交易的平台,在国际碳市场和价值链中处于低端位置。同时,我国并没有建立完整的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还存在着总量小,价格低于国际价格等问题。我们认为,如果这两个目标可以达到,将会对新能源行业有较大的促进。

  我国的立场并未改变,年尾的斯德哥尔摩会议达成共同协议仍任重道远。中国一贯坚持的立场概括起来主要是:第一,我们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该完成《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减排任务,继续承担中期大幅量化减排指标,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第二,发达国家应该担起责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额外的充足的可预期资金支持。我们认为,在通往哥本哈根协议的路上仍有很多障碍需要清除。同时,我们认为,不管斯德哥尔摩会议的结果如何,人类向低碳化进步的方向不会改变,我国的新能源发展仍有巨大的空间。

  利好消息可能持续出现。我们认为,在斯德哥尔摩会议召开之前的这几个月,中央政策可能持续出台有利于新能源发展的政策,以缓解我国二氧化碳减排的国际舆论压力,并赢得较大的谈判回旋余地。我们建议关注低碳类股票的交易性机会。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