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保集团股份公司成立

2009年09月25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昨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创立大会,完成了其股改进程中重要的一步。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主持大会并表示,“创立大会的召开是中国人保初步完成股份制改革的重要标志,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据悉,人保集团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等计划将提上议事日程,未来将择机上市。

  改制方案有创新

  根据创立大会的决议,中国人保集团将由国有独资保险集团公司整体改制变更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保险集团公司,名称也将变更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新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6亿元,高管人选已排定,正按程序履行报批手续。

  创立大会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审议通过了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议事规则等有关议案。改制后,原中国人保在股份公司设立之前的全部资产、负债、机构和人员依法由设立后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继承。会后,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随即召开。董事会通过了选举董事长、聘任总裁等高级管理人员、审议专业委员会议事规则等议案。监事会通过了选举监事会主席的议案。

  人保方面表示,创立大会召开之后,公司股东依法行使出资人权利,公司高级管理层实行聘任制,实行责任与绩效挂钩的考核机制,同时中国人保集团未来可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等方式筹措发展资金,打通市场化直接融资渠道。

  据相关人士介绍,人保集团此次的改制方案与之前各国有金融机构的股改方案存在较大差异。主要表现在中国人保本次整体改制变更为股份公司不再保留任何“壳公司”,其所有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全部纳入整体改制范围;其所属子公司的不良资产未单独剥离给资产管理公司,也未放入中央财政的“共管账户”或“共管基金”中,而是通过完善权属、出售等方式自行消化;改制立足于“自费”改革,未向国家要求现金注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人保集团此次改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之所以会存在较大差异,最主要是由于目前的经济及金融环境所致,同时,由于人保集团这些年来经营状况不错,公司治理结构、股权结构等相对较好,因此其具备一定的实力来解决内部问题。

  或引进境内战投

  现任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吴焰表示,中国人保集团未来可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等方式筹措发展资金,打通市场化直接融资渠道,有效支持各项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有关细节,吴焰透露,集团正在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同等条件下,将会重点考虑能够与人保在资本和业务层面形成战略协同效应的境内战略投资者,其中既可以是金融同业机构,也可以是其他实体机构。”

  他表示,集团公司将择机启动IPO,上市相关问题正在研究过程中,目前尚没有具体计划和实施方案。如果顺利的话,上市工作可能会在明年启动。

  截至今年8月底,人保集团总资产达2704亿元,管理总资产达6591亿元。自2003年以来,中国人保累计支付各类保险赔款超过2600亿元,上缴国家税金超过310亿元。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