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瞄准稳产4000万 大庆油田未来“三步走”

2009年09月25日14: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严凯9月26日,这天原本才是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的准日子,但为了给国庆60周年让步,中石油决定将50周年庆祝活动提前到了23日。

  过去的50年,大庆油田曾走过了连续27年稳产原油5000万吨的辉煌之路。
如今,中石油给大庆油田定的新目标是持续稳产4000万吨。为此,大庆油田提出了打造“五大基地”和“三步走”的战略目标。

  瞄准4000万

  距离哈尔滨机场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油田——大庆油田的所在地。从进入大庆市辖区内开始,抽油机(俗称:磕头机)随处可见。

  大庆油田总共有3万多台磕头机。在大庆市内的马路边,在高层建筑的旁边都伫立着这些整夜忙碌的磕头机。大庆油田宣传部部长盖立学说,这些磕头机就像大庆油田的工人一样,没白天没黑夜的工作。

  大庆油田位于黑龙江省中西部,松嫩平原北部,由萨尔图、杏树岗、喇嘛甸、朝阳沟等52个油气田组成,含油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

  大庆油田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油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特大型砂岩油田之一。1959年发现至今,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0亿吨,向国家上缴各种资金1.6万亿元。曾创造了连续27年稳产原油5000万吨的奇迹。

  目前,从大庆油田采出的油,基本上都是三次采油的结果。参加大庆油田50周年庆祝大会的专家称,大庆油田现在面临的挑战是,主力油田进入特高含水期开采阶段,外围未动用储量品位变差,油田后备资源阶梯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凸显。

  但中石油给大庆油田提出了持续稳产4000万吨的新目标。中石油称,在实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天然气业务,2015年产气量达到50亿~60亿立方以上;同时加快对俄石油贸易和海外勘探开发,2015年从俄罗斯进口原油量达到2000~2500万吨,海外份额油达到200~300万吨;

  此外,中石油还提出要积极发展新能源业务,2015年页岩油产量达到30万吨以上。“这样,到2060年油田开发100年周年之际,油气当量可保持在2000万~2500万吨,国际贸易加上份额油气当量可保持在1500~2000万吨。”

  由于持续开采了50年,大庆油田石油即将枯竭的说法也纷纷涌现。此时提出持续稳产原油4000万吨若干年的目标,也遭到了业内不少人士的怀疑。

  对此,大庆油田宣传部部长盖立学成,尽管大庆油田已经开发建设了50年,但剩余储采比让然保持在11以上,探区内尚有55%的石油资源及88%的天然气资源量有待进一步探明,同时还有极丰富的页岩油、油砂矿、煤层气等非常规资源。

  据大庆油田派发的一份资料显示,在松辽盆地北部,最终可探明石油资源量有86亿吨,目前探明了59亿吨,还有27亿吨有待探明;

  该区域的深层天然气资源量1.17万亿立方米,目前探明了1200多亿立方米,还有1万亿立方米尚未探明;大庆主力油田外围盆地已探明1亿吨储量,还有近13亿吨的是有资源有待开发。

  “三步走”

  在提出稳产4000万吨的目标的同时,大庆油田还将在今后大力打造“五大基地”,即:能源生产基地、工程技术基地、装备制造基地、石油化工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大庆油田提出了创建百年油田“三步走”。首先,2009年~2015年,主要的工作是推进体制创新,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优化产量结构、产业结构和市场结构;其次,2016年~2020年,主要是进一步打造产业优势,持续推进五大基地的建设;

  第三步是通过培育形成更强的资源控制力、自主创新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由本土油气生产型企业向国际化综合性能源企业跨越。

  到2020年的目标是,油气当量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天然气产量达到80~100亿立方米,非常规能源产量当量达到60~80万吨,新增石油可采储量4.8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4000亿立方米。其中,2017年以前力争原油稳产在4000万吨。

  盖立学介绍说,按油价70美元每桶测算,到2020年的经济总量目标是达到3100亿元,其中尤其勘探开发业务经营收入达到2000亿元,非油气业务经营收入达到1100亿元。

  目前,为了增加油气产量,大庆油田也在逐渐将目光放在海外。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胡志强说,现在钻井队已经在海外开发业务,并且海外业务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