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盟国际三大酒庄 张裕借兵剑指高端市场

2009年09月25日1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近日,张裕集团以“高端化实现国际化”市场战略再出新招。

  9月23日,张裕集团与法国波尔多拉颂酒庄、法国勃艮第桑德内酒庄、意大利西西里先锋酒庄三大豪门正式签约,欲借兵洋酒夺回国内尖端葡萄酒市场。


  在中高端市场,张裕则开始了一场新圈地运动——在新疆、宁夏鲸吞12万亩葡萄种植园基地,比过去总和还多。葡萄酒行业经历了价格战的火拼,度过了品牌战的竞争,如今已渗透到上游的葡萄种植园争夺。

  借兵洋酒

  通过高端化实现国际化,一直是张裕集团近年来走向国际市场的路径。如今,张裕集团却反其道而行之,假手国际品牌来反争国内尖端市场。

  2009年9月24日,在第三届国际葡萄酒节上,张裕集团下属4大酒庄与法国波尔多拉颂酒庄、法国勃艮第桑德内酒庄、意大利西西里先锋酒庄三大豪门正式结成7家战略联盟,共同拓展中国市场。

  与国际葡萄酒巨头大多先占领高端市场、再向中低端发展的路径不同,我国张裕、长城、王朝等主要葡萄酒企业却是从低端市场入手的。如张裕集团直到2006年才停产15元以下的低端甜酒,宣布进军高端市场。

  张裕集团分管营销副总经理孙健介绍,近来,全球葡萄酒出现过剩趋势,每年都有几百万吨葡萄酒在寻找销路。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年增长在两位数以上的市场。国内利润最为诱人尖端市场却都被人头马、轩尼诗等国外品牌牢牢的控制。

  为了寻找适合中国消费者口味、足以同顶级洋酒向抗衡的葡萄酒,张裕集团总经理周洪江曾多次赴欧洲遴选合作伙伴。新结盟的酒庄皆有着百年甚至数百年的悠久历史。其中法国两家酒庄更是拥有皇室血统的庄园领地。

  周洪江告诉记者,结盟双方建立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它与普通的代理最大不同是,张裕联合品牌直接在法国和意大利酒庄挂牌,并拥有其在中国的完全知识产权。张裕将拥有国外品牌在中国永久使用权,规避了未来可能产生的诸多风险。

  事实上,此次与国际三大酒庄签约的卡斯特酒庄就见证了张裕集团一段并不愉快的跨国婚姻。2001年,张裕集团与全球最大葡萄酒巨头、法国卡斯特公司合资投建了张裕卡斯特酒庄。2004年,张裕集团改制引入外资时,卡斯特一度还希望收购其控股权。然而,面对中国如此大的市场,合作时间一长卡斯特并不满足于中国市场现有份额。2006年卡斯特绕过张裕直接在国内销售,双方5年婚姻就此终结。

  后来,张裕曾与新西兰凯利酒庄小范围试点引入洋酒的模式。周洪江坦言,进口洋酒是双刃剑,关键是在于对洋酒品牌、国内市场的掌控能力。此次双方结盟后,张裕引进洋酒实行与外资分利,但张裕集团却永久性的拥有了三大酒庄在中国的分销权。

  法国波尔多拉颂酒庄董事长告诉记者,公司一直坚守着传统高品质的酿酒流程,高端酒产量有着严格的限定。近年来中国市场迅速发展,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葡萄酒市场。而张裕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葡萄酒公司,拉颂酒庄需要这样一个实力强大的伙伴帮助发展中国业务。

  周认为,中外没有一家企业可以独享葡萄酒高端市场,张裕完全没有必要排斥高端洋酒品牌,反而与他们结盟有利于张裕分享这一块最诱人的蛋糕。

  中国葡萄酒协会一位资深专家认为,张裕成立七大酒庄联盟,借洋酒的兵、夺自己的市场份额,是其高端战略的一个重要布局。这不仅提前预防这些企业进入中国争夺市场,还可利用手中的众多洋酒品牌夹击后来的入侵者,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其在高端市场的地位。

  新圈地运动

  张裕的高端战略不仅借兵洋酒主攻国内尖端市场,还通过自建酒庄全面布局中高端产品。2009年9月24日,张裕对外宣布在地下百年大酒窖推出中国迄今为止最顶尖的收藏级百年酒窖品牌。

  近几年,张裕接连在国内投建了四大高端酒庄,其余三家分别是北京爱菲堡国际酒庄、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张裕卡斯特酒庄。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琦表示,国产葡萄酒已进入“品质时代”。企业只有以高标准的酒庄为阵地,迅速实现品质升级,才能在全球化竞争中占有主动权。

  然而,葡萄酒有着“七分原料、三分工艺”之说。张裕总工程师李记明指出,没有人会把高品质的原酒卖给竞争对手。要想成为世界一流的葡萄酒企业,拥有高端品牌优势,就必须拥有世界一流的葡萄园种植基地。

  在烟台葡萄酒节,张裕集团首次对外宣布,公司刚刚与新疆石河子市、宁夏青铜峡市分别签定了7万亩、5万亩葡萄园。截止目前张裕已在全国拥有20万亩葡萄基地。

  葡萄酒行业竞争经历了价格战的火拼,度过了品牌战的竞争,如今已渗透到上游、对葡萄种植园争夺中来。王朝、长城、云南红、华夏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在山东、新疆、宁夏等葡萄产区大面积圈地。据悉,甚至法国一家知名酒庄也在今年买下了山东一块葡萄种植园。

  由此,一场葡萄酒行业的圈地战已在中外酒商之间悄然打响。

  葡萄因种植受地理、降雨、光照等各种因素的制约,优质产区资源极为有限,每一块种植园都有不可复制的优势。如张裕此前在本溪市桓仁县圈到的5000亩冰葡萄基地就是极为珍贵的资源。冰酒是在—8℃严格条件下采摘葡萄并经压榨等工序酿造的稀有酒种。由于种植冰葡萄的条件极为苛刻,目前只有加拿大、德国等极少数地区出产。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全部投产后,将使全球冰葡萄酒产量增加一倍。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张裕集团到2007年底才拥有近十万亩葡萄种植园,但仅在2009年就一口气鲸吞新疆、宁夏总共12万亩。这也可见国内企业圈地力度之大、争抢资源之迫切。周洪江表示,2010年,张裕在全国葡萄种植基地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可达25万亩。

  不过,光圈一块地也不一定能种出好葡萄。张裕总工程师李记明表示,这还需要对葡萄产区的自然条件进行长期研究与适应性试验,规划出每一块葡萄园适合种什么葡萄,采用什么栽培技术,最终形成独有的产地特点与风格。

  中国葡萄酒协会一位资深专家指出,随着葡萄酒消费要求的不断提高,国内高端市场的竞争首先回归到口味、品质的比拼。在国外葡萄酒巨头的竞争压力下,国内企业要想夺回失去的高端市场,必须经历由产地资源优势向产品优势、品牌优势转化的一个漫长过程。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