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增速跑赢大市 中小企业融资历史性突破

2009年09月25日1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中央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大财税、信贷等扶持力度,目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积极变化,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有所改善。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记者获悉,当前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实现了三个历史性突破,中小企业贷款余额首次超过大企业贷款余额,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首次快于企业贷款平均增速,并首次跑赢信贷“大市”。
但专家提醒,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庞大,发展形势依然严峻,中小企业发展的头号难题——融资问题仍然需要继续破题。

  增速跑赢“大市” 中小企业融资难有所缓解

  国际金融危机呼啸而来,众多中小企业急需资金支持熬过难关。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促进经济增长共闯难关,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家才说,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上,我们以专营机构建设为抓手,以信贷倾斜为目标,以金融创新为动力,全面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实现了三个历史性的突破:一是中小企业贷款与大企业贷款比例首次调头,余额比达到53.7:46.3;二是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首次快于企业贷款平均增速,比企业贷款平均增速高出1.34个百分点;三是中小企业贷款首次跑赢信贷“大市”,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7个百分点。

  在经济大省广东,多家银行机构积极调整发展战略,不断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广东银监局局长刘福寿说,广东银行机构围绕担保方式、还款方式、贸易融资手段、风险分担机制等进行创新,可向中小企业提供11大类140多种金融服务产品,对中小企业应对经营困难、加快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今年8月末,广东银监局辖内中小企业授信户数达82002户,比年初增加8842户;中小企业各项贷款余额10941.03亿元,占同期企业贷款的54.3%,比年初增加2290.29亿元,增长26.47%,高于全部贷款增速近6个百分点,占全部贷款增量的56.25%。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说,在各方努力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所缓解,但中小企业数量众多,需求庞大,有必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融资新政策有突破 企业表示满意但心存疑虑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众多企业对最近出台的中小企业融资新政策表示满意并深受鼓舞,但对措施落实情况心存疑虑。

  22日,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8大方面29条具体而具有突破性的意见,其中明确要“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提出对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同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股份制金融机构。

  茂名市副市长陈海说,这些具有突破性的措施有利于提高银行发放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将有助于从制度上、机制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相对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更大,对金融机构给予一定补助,有利于形成风险补偿机制,降低银行贷款风险,提高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这些政策犹如“及时雨”,为中小企业迎战金融危机提振了信心。广州金蟾软件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总裁杨洪说,这些政策体现了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关心和帮助,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广州创悦沃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杨旺说,公司主要是为房地产和建筑商提供产品和服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对各项业务的影响很大。在企业困难的时候听到这样的新政策出台,内心充满了希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最担心的是政策的落实情况。杨旺认为,《意见》的出台对中小企业很有帮助,但对于我们这样销售收入少的小企业,要这些政策真正落实下来才能受益,停留在表面的政策对企业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杨洪说,政府出台的政策要具有可操作性,当前贷款难的症结在于不能解决担保问题。银行要求的担保往往是实物、有形资产,很多科技型企业不具备这些条件。如何让科技型企业享受政策实惠,依然需要时间和继续创新。

  融资成中小企业头号难题 改善之路任重道远

  专家认为,当前国民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尚未稳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还面临着不少挑战,改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任重而道远。

  首先,增加新型金融机构的设立,让更多的“小银行”为中小企业服务。杨旺说,小企业需要的不是很大额的资金,但经常十分紧急。村镇银行是一个很好的实践,贷款手续简化,对中小企业救急是很有帮助的,但现在服务网点还不够多。

  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家才说,机构网点是金融服务的首要载体。针对中小企业量大面广、遍布城乡的特点,银监会将在近两年内增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点5600家,其中新增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1200家。

  其次,中小企业也需要中长期资金链的支持,银行贷款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广州经资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兆峰认为,对中小企业而言,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即使银行给了贷款,通常也是一年期以内的短期贷款,结果为了还贷还得再借贷,这与解决资金短缺的初衷就南辕北辙了。中小企业要做强,是不能急功近利的,建议适当下调银行贷款的风险考量,给予“小而强”的企业中长期资金链的支持。广州净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肖容说,如果知识产权作抵押问题能够早日解决,可以大大缓解科技企业贷款难问题。

  第三,积极打造非财务信息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广东银监局局长刘福寿建议,加快推进中小企业非财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缓解因中小企业管理不规范、财务不透明而造成的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打造金融服务需求平台,搭建多方便捷交流的电子信息平台,银企适时沟通融资、财务管理咨询、委托理财等金融服务需求信息。打造金融服务后评价平台,及时了解和反映中小企业对金融服务的满足和满意程度,提高服务质量。

  第四,银行、担保公司、协会多方合作,进一步完善风险分散机制。广东创富担保公司总经理钟伟斌建议,银行、担保公司和商协会应紧密合作,逐步建立银担风险分担机制、政担风险担保机制、担保再担保分散机制等。建议各级政府加快建立中小企业基金、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和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专项基金等。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