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宁高宁:目前无大粮食危机 国人吃得好是进步表现

2009年09月25日16: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来源:资料图)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华网和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联合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9月25日14:30,中国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与广大网友分享中粮集团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

  [主持人]正像宁董事长所说共和国成立之初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关心、关注中粮的发展,因为民以食为天,几千年来,粮食问题始终是人类社会的一个关键问题,即使是今天,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粮食安全仍然是世界上最紧迫的问题之一,ADM(ArcherDanielsMidland)、邦吉(Bunge)、嘉吉(Cargill)和路易达孚(LouisDreyfus)四家公司掌握了世界粮食交易的绝大多数。
我想请宁董事长谈谈怎样看待当前世界粮食生产和贸易的格局?中粮怎样在当前世界粮食和贸易格局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确保自身发展的同时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宁高宁]目前世界粮食贸易流量和流向的问题,流量和流向在过去10年到20年在不断转变,但是大的方向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北美、南美或者说是西半球的粮食比东半球多,基本上是这么一个大格局,我们会出口一些红豆、绿豆,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比如大家关心的大豆差不多近70%是进口的,大约有四千多万吨。

  为什么会这样子呢?实际上是肉、蛋、奶整体的问题,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了,对蛋白含量的需求提高了。

  从世界目前粮食贸易格局的状况来看,大豆、小麦、玉米、大麦基本上都在北美、南美。当然,稻谷(大米)基本上是在泰国、越南这一带,大的粮食格局基本上是这样的。小麦最近在乌克兰、俄罗斯也开始出口了,他们的粮食有了一定的恢复。在这样的背景下,“ABCD”掌握了世界粮食交易量的80%。

  像这个邦吉大豆的份额比较大,它在巴西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在巴西本土也有很大的资本市场,农民和企业没有土地关系,他们之间就是合约关系,但是它做了港口、码头、铁路,把产品从巴西往全世界发,过去是贸易为主,现在它开始以加工带动贸易,目前在全球各地做加工,这就延伸了产业链,延伸到养殖、豆油等等,这就是目前的格局。

  在这个格局之下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怕,为什么呢?因为基本上市场化运作了,想去垄断起来也不太可能,想控制价格也不太可能,因为价格本身是由芝加哥来定的,芝加哥这个市场有大量的人来参与,投机者也好、消费者也好、生产商也好,都参与进来了,这虽然与供需关系有很大的联系,他们也会起很大的作用,但是他们要想把这个东西垄断起来了、控制起来还是比较难的。

  虽然国内有人说他们都垄断了、控制了,这是有一定的因素在里面,但是这几家之间还有竞争,而且相互之间还有买卖。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说他们在那儿做的东西是不是比你做的东西或者新去参与竞争的人成本低,现在巴西并不是说别人不能去,只是他们做的时间比较久了。

  但是他们自己的商业模式也在往下游走,比如ADM和益海合作了,像ADM和中粮都有合资企业,虽然他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但是我们反过来必须承认他们的网络比我们好得多,加工基础比我们好得多,量比我们控制得好得多。他这样一下子把南美和北美出口都做了,通过他们往其他地方走,历史上就形成了这么一个格局。

  从我们自己本身来看,我们也在不断研究农民,及大豆产地起源问题,这里面也必须得有一定的投资才行,贸易量和投资量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也要平衡一下,看看合不合算,特别是中短期合不合算。

  至于其他的东西比如玉米,基本上我们国家的产量1.7亿亩左右,稻谷也有差不多1.5亿万吨左右。从这个角度我自己感觉真正的危机目前还没有那么严重,还没有大的粮食危机。我们希望保持一个基本的平衡。

  去年我参加达沃斯论坛讨论的时候我觉得国际上有很多人误解我们,认为中国人是不是吃得太多了,觉得过去我们消费得不多,现在消费这么多。人类整个努力的目标就是让每一个人生活得更好,中国人吃得好是人类进步的表现,怎么只能有美国人吃得好呢。到美国一看美国人都那么胖,中国人都这么瘦,还是蛋白质量差一点。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我们人均蛋白摄取量还不足美国人均摄取量的4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