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洛克菲勒管家的两面人生

2009年09月25日1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余锎


  从诈骗者麦道夫,到悲剧人物鲍米斯,再到扑朔迷离的卡斯帕森,金融人士的光环在2009年消失殆尽

  致命的金融危机创后综合症似乎又多添了一名受害者。9月13日,达特茂斯一家商场的停车场里,接到报案的马萨诸塞州警方发现了已经死亡的詹姆斯•麦克唐纳,他倒在自己的车座上,“身上只有一个枪伤,在脑门上。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之中,不过,很显然这是一起自杀事件。”警方很快得出了结论。

  这起简单而又不含戏剧张力的自杀事件引起美国社会议论纷纷,这皆因麦克唐纳的身份——现年56岁的麦克唐纳,正是鼎鼎大名的洛克菲勒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洛克菲勒的名字,曾经是经典“美国梦”的代名词,它象征着美国崛起的黄金时代,而接管洛克菲勒公司帅印8年之久的麦克唐纳,无疑是纽约成功人士的顶级代表;然而,如今是在奥巴马时代,“美国梦”是社会中下层面对衰退的竭力反击,麦克唐纳这样的人物则成了政客批判的对象,是导致危机、不负责任的金融富豪。麦克唐纳的自杀,很快就和金融危机挂上了钩,人们怀疑,他是人心惶惶背景下的又一个“阵亡富豪”。

  高危金融业

  在美国知名的BBS“罪犯星球”上,留言者针对麦克唐纳自杀发表了这样那样的看法:“我想知道美国的开国者们会不会从坟墓里爬出来大叫,‘我晕,这到底在发生些什么事!’”“我所能说的是,把爆米花递给我,至少对此人,我的眼泪一点也流不出来”……这些留言均为黑色幽默,无人哀悼。更有人恶毒地戏言:“哇!麦克唐纳跟卡斯帕森一样,都罹患了‘自我所致的一个头部枪伤’流行病,这次我不但闻到了一只老鼠的味道,更是闻到了一场要席卷而来的瘟疫的气味。”

  留言中的卡斯帕森与麦克唐纳一样,同样是金融富豪,前者是消费金融公司Beneficial 的继承人和前任的首席执行官。不到一周之前,卡斯帕森在罗德岛的高尔夫球俱乐部里选择用枪抵住自己的脑门,匆匆谢幕。

  如果仔细对比两人的经历,会发现更多的共同点。两人都是纽约地区富贵世家组成的上流社会中受人喜爱的大人物、都毕业于哈佛大学、都用一颗子弹结束了自己的人生、自杀原因同样成谜,又都同样与美国的金融行业联系在一起。卡斯帕森的朋友称,他一直在跟忧郁症和肾癌做斗争,这是他自杀的原因。但《纽约时报》却报导,他也一直在与美国国税局的税务调查做斗争。在调查了卡斯帕森的境外银行账户后,国税局发现了他在列支敦士登皇族控股的私人银行的账户,认定他拖欠税款和罚款高达1亿美元,卡斯帕森因此面临牢狱之灾难。麦克唐纳与卡斯帕森都有众说纷纭的死亡原因,这显然不是金融业的特例。就在麦克唐纳死前两天,加州警方在台湾籍金融富豪彭日成(Danny Pang)的豪宅中,发现其已经停止呼吸,而此前,彭日成因涉嫌逃税30万美元、参与境外金融欺诈、12年前谋杀妻子等罪名,一直被联邦调查局严密监控。他的死更是扑朔迷离。加上今年6月,被迫辞职的荷兰银行前首席财务官鲍米斯特在家饮弹自尽;4月,房地美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代理首席财务官大卫•凯勒曼自缢身亡。美国的金融业很快就要成为一个“高危行业”。

  洛克菲勒的大管家

  克林顿时代之前的金融业恰好是另一个极端,生于X世代之前的麦克唐纳们肯定能很好地体会这一点,这批绝顶聪明、积极向上的美国精英最后才会齐聚曼哈顿。他们的人生历程在朋友眼里尽是辉煌,却也是大同小异。无论他们来自美国的哪个州,他们都是哈佛、加州大学、斯坦福等名校的毕业生,绝大部分修法学,因为这是通向权力的必要途径。

  詹姆斯•麦克唐纳同样如此,1974年从哈佛毕业后,他又在弗吉尼亚大学拿到法学学位,毕业后马上就在律师事务所Choate工作,很快成为了事务所的合伙人。但他显然更倾向于金融这个紧贴财富的行业,1986年他转战波士顿,在一家投资管理公司Rudman的信托分公司任总裁,5年后就成为了Rudman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波士顿的商界,他非常有名。”当地金融业的人这样说道。不过麦克唐纳并没有停下脚步,2001年他还是来到了纽约,美国金融业的核心所在。他成为了洛克菲勒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总部坐落在纽约的洛克菲勒公司,是石油大亨约翰•洛克菲勒在1882年所建的投资管理公司。洛克菲勒想用这家公司对家族的庞大资产进行有效管理,他把这家公司称为“家族理财室”。1979年,洛克菲勒公司成为有限公司,随后拓宽了公司的投资管理业务,专门为巨富、富人家族、基金会们打理资产,充当投资顾问。该公司仍然管理着洛克菲勒家族的财产,有280亿美元的资产,而麦克唐纳则成为了“洛克菲勒家族的大管家”。

  “洛克菲勒现在有强有力的平台,我盼望能在此基础上,为公司添上专业的队伍,使它成为投资界和慈善业最令人尊敬的名字,使它具有帮助他人创造更多财富的那种积极而善意的精神,这既是慈善业的精神,也该是财富管理行业的精神。”麦克唐纳当初上任之时的话语仍在,他的能力确实不俗,他似乎用8年时间实践了自己曾经的诺言——洛克菲勒的投资咨询、信托和税务服务工作开始得到扩张;他还给公司定了很多门槛,例如个人资产必须在300万美元以上,才能成为洛克菲勒的客户,保证公司业务在“高层上运作”。在麦克唐纳自杀消息传来后,公司的大股东柯林•坎贝尔说:“詹姆•麦克唐纳是个极为出色的领导者,他这8年给洛克菲勒强有力的领导和管理。”这句客套话含糊不清,却是一句大实话。

  洛克菲勒目前统管的资产已达300亿之多,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该公司存在危机。尽管麦克唐纳最为人瞩目的身份与洛克菲勒有关,他的自杀却似与公司的运营或经济衰退并无关系。

  曼哈顿宠儿

  “他是个独一无二的领导人,一个完美主义者,自己是个工作狂,而雇员也会被折磨得够惨。”洛克菲勒公司的员工这样评价麦克唐纳:“但他一半的时间献给了公司的办公室,一半的时间是在应酬社交。”在到纽约两年之后,麦克唐纳早就在曼哈顿的金钱圈子成为社交界的宠儿。2003年,他成为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董事会成员;4年后,他成为中小企业贷款组织CIT集团董事会成员,随后成为CIT的主席;他成为纽约的金融与政治精英组织“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成员,并成为“纽约日本协会”的总裁之一。他开始实现人生一切顶尖的梦想——获得财富、玩转财富的能力,参与权力游戏,慈善、捐助他人的自我实现,精神资本的把握。

  对这一切很是满意的他,在一次对需要贷款的日本企业的讲座上这样说:“在经济状况不佳时,在全球变化,政府做出错误决策时,私人企业自身如何实现盈利是很重要的。我们不相信一个完美的企业,我们也不期望在为企业评估时,他们毫无缺憾。我们信赖的是那些能在一段很长时间内持续生存并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说这段话的他却没想到,面临这样的厄运的会是自己。就在今年,他就任主席的贷款公司CIT集团在金融海啸中宣告破产,考虑到CIT集团是专为中小企业贷款,破产的可能影响不算大,白宫与财政部相互推诿,拒绝伸出援手,公司进入破产倒计时,一天股价就狂跌了75%,麦克唐纳只能黯然下台。

  这番打击不知是不是早有预兆,麦克唐纳在年前面向日本企业的演讲中就曾说到:“世界上的所有政客,他们生存在一次又一次的竞选之中,有时他们会谈论一些与生存和发展有关的道理,听起来很高瞻远瞩,其实很可能是种短见,很可能只是为了他们自己的要求说的空话。”尽管并不是事后评论,这段话与白宫拒绝救援CIT的原因放在一起,倒挺像是对奥巴马恶狠狠的咒骂之辞。不过,6月失意的麦克唐纳,在这一事件中的财富和地位损失,也许并不足以导致这次9月的自杀。

  无论何种原由,从诈骗者麦道夫,到悲剧人物鲍米斯,再到扑朔迷离的卡斯帕森,金融人士的光环在2009年消失殆尽。曼哈顿与华尔街,权力与资本的勾连与背叛揭出连串黑暗。而麦克唐纳的名字在里面,串联了洛克菲勒曾经的辉煌,如今“一口枯井”的沧桑,徒增悲凉。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