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大人物·王中军:电影为王,中原异军

2009年09月25日1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返回首页

电影为 原异
  让一部军旅题材电视剧《士兵突击》,风靡全国男女老幼;
  把一部战争题材的电影《集结号》,卖成万人空巷的国民电影。
  2007年,王中军用这两个“不可能的任务”,证明了华谊兄弟不是冯小刚专卖店。
  但这远远不是终点,他的梦想,是把华谊打造成中国的时代华纳。

大人物,任仲伦,总裁,知识分子


  王中军位于丰联广场的办公室看上去更像是一位古董商的办公室,办公桌、窗台、甚至地上,都摆放着青铜之类的雕塑作品,大大小小超过20件,他说他在这个办公室里已经坐了10年,而华谊兄弟在这10年里,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电影公司,并在电影市场上演绎着资本化的进程。海外票房分成、多元化、重组、上市……在不知不觉中,华谊兄弟正改变着中国电影人传统的市场观。
  这一路的发展中,王中军也在不断地调整着梦想。现在他要做的事情,是让华谊兄弟成为中国最大的娱乐公司。“无论是被称作中国的华纳还是中国的迪斯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华谊兄弟,成为中国娱乐事业发展进程中最响当当的百年老店。”

◎十年回顾:电影产业变化 华谊从无到有



  刚刚过去的贺岁档,热闹非凡。《投名状》、《集结号》、《大灌蓝》、《长江七号》以及一批中小成本制作的影片,都在这个档期与观众见面,大家并不担心挤进同一档期会两败俱伤。因为每个做电影的人心中都很明白,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早已不是10几年前的模样。
  同样是春节档,在1995年以前,国内的所有电影院在春节期间是不开门的,“早则大年初三开业,迟则初五初六开业,做院线的人把春节的电影市场叫做‘灰色春节档’。”北京新影联的高军如此告诉搜狐娱乐,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国产影片的生产减产一半,观众不足从前的1/3。”
  与无人走进影院看国产电影同样存在的现象是,好莱坞大片开始走进中国电影观众的视野。但在上世纪90年代末,全国仅仅只有500家电影院的银幕,能够放映出好莱坞大片的标准效果。
  1998年的《泰坦尼克号》,成为这些好莱坞大片进军中国电影市场的高潮,一部电影造成万人空巷的现象,仅一部影片的票房收入就占当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的四分之一,而在当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收入的14亿元中,进口分账的影片要超过一半以上。
  10几年后的今天,一切都在发生改变,中国电影单年票房已经超过30亿,连续5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率,尤为可贵的是国产电影也已连续5年超过进口影片的比率。从14亿到近30亿的票房,从500块达标银幕到3000多块银幕,从只看好莱坞大片到认可国产电影,中国电影10年间的变化显而易见。
  10年的中国娱乐产业,尤其是国产电影产业有着非常大的变化,“首先,去影院看电影重新回到了人们文化生活的主流,其次,电影产业体系也基本完成,从投资、制作、发行、放映等一系列产业环节都已经逐步健全,并且越来越完整。第三,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舞台上也有了相当的位置,不再是10年前参与一些国际电影节而已,而是中国制造的电影已经开始进入国际主流渠道和市场发行。”对中国电影产业很有研究的清华大学传媒学院的院长尹鸿,对搜狐娱乐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从1998年至今,10年时间对于华谊兄弟而言,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也是一个与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的过程,“10年中国电影的发展,是民营公司和国有公司并存的局面,在投入与产出方面,可以说民营公司做的更好,他们生产出一大批国内外都有影响的作品,推动了中国产业化、市场化运作的机制,这其中当然不能不提华谊兄弟。”尹鸿表示,中国电影近10几年的发展,是以作品推动产业的阶段,“因此,华谊兄弟生产出的一批以冯小刚为招牌的优秀电影,是推动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因素。”

◎王中军简历
  1960年,王中军出生于北京的一个军人家庭,1976年应征入伍。复员后,他进入国家物资总局。
  1985年,王中军毅然辞去公职,后来又承包了一家广告公司。
  1989年,赴美留学。1994年,在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大众传媒专业硕士学位之后,回国创业。
  1998年,王中军偶然投资拍了自己的第一部电视剧《心理诊所》。
  2000年12月18日,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王中军出任总裁。
  2001年1月,成立华谊兄弟太合文化经纪有限公司
   2003年5月,成立西影华谊电影发行有限公司。2004年华谊兄弟4部影片《可可西里》、《天下无贼》和《功夫》,再加上买断的香港电影《大事件》,占到全国华语票房收入的33%。
  2005年,参与投资的《功夫》和《天下无贼》两部电影的国内票房收入分别突破了1.7亿元和1.2亿元。
  2006年,投资、制作、发行《墨攻》《夜宴》。
  2007年,投资、制作、发行《集结号》成为年度票房总冠军。
大人物,任仲伦,总裁,知识分子
返回首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