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条“探亲路”记载新中国经济生活大变迁

2009年09月25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5日专电 题:一条“探亲路”记载新中国经济生活大变迁

  张倩、贾远琨

  “十一”假期已临近,除了游山玩水的游客,选择出行的还有回家探亲的人们。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离开家乡求学或者打工,每逢节日、假日,远离家乡的人们总要回家看看。


  随之而来的是,传统的家庭结构悄悄发生了变化。在外奔波多年的人们在新的城市成立了新家,而联系着“大家”和“小家”的是一条“探亲路”,它成为家庭的纽带、传递感情的桥梁,几十年来,这条路记载了许许多多难忘的经历。

  回家的路途不再难耐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佳节快到了,管阿姨不由得想起自己探亲的经历。如今在上海生活的管阿姨,上世纪70年代在遵义工作,当时,三四年才能回家探一次亲,每次回家都寄托着浓浓的期盼。

  当时,从上海到贵州要花两天三夜的时间,列车提速后,缩短到两天两夜,而如今,从上海到贵州只需要25小时左右,如果坐飞机,两个多小时就可以飞跃两千多公里了。

  “过去,工资有限,探亲回家舍不得买卧铺,可是又买不到座位票,只能一路上站着,人挤人。当时还有句很有名的顺口溜,"卖塑料布,卖塑料布,买一张塑料布等于买到一张卧铺"。一到晚上,座位下面、过道中间便挤满了休息的人。每次回家都很期待,但是回家的路真是艰难!”管阿姨说。

  这样的经历对于80后的学生而言已经成为过去。家住北京,现正在上海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武婷说,几年前经常坐慢车回家,全程要22小时。后来,为了少受点罪早点到家,就改坐特快列车,时间缩短了将近6个小时。如今有了动车组列车,上海到北京全程只需要10小时左右。

  “这两年读研之后,时间对我来说很重要,这就凸现出动车的快捷和方便了,10个小时就能到家,并且都是晚上的列车,第二天一早就能到达,上班族还不耽误工作。”武婷说。

  不管距离多遥远、路途多曲折,“身在异乡为异客”的人们总要回家看看。如今,这条回家的路已经没有那么漫长、难耐了,同样寄托着回家的期盼,如今的这份期盼中充满着更多的轻松与愉悦。

  探亲路从负担到享受

  “过去乘火车回家总是很辛苦,要在脏乱的候车室里等很久,遇到节假日还挤得要命。”在上海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白领张宇说。

  如今,不少火车站经过改造,硬件焕然一新。“空间更大,座位更多,设计更加合理,旅客普遍反映候车环境越来越舒适了。”南京火车站站长姜曦晖说。

  到南京出差的广州市民穆先生告诉记者:“火车站窗明几净,设施齐全,在火车站候车有种准备登机的感觉。之前大家印象中"脏、乱、差"的火车站,已经焕然一新,服务也更加人性化了。”

  过去,火车站在人们眼里仅仅是一个火车停靠站,旅客下了火车往往要几经周折,才能换乘公交车、长途汽车。

  在上海工作的林涵告诉记者:“过去回老家,那么热的天,背着笨重的行李从火车站出来,走了很久才找到一辆到长途汽车站的公交车,真是累得够呛。”

  而如今,公交站、地铁站、出租车停靠站,甚至长途汽车站都设计在最靠近火车站出站口的地方,使乘客们能够很方便地找到要换乘的交通工具,有的甚至实现了“零换乘”。

  “在动车组列车上,还可以看电视节目,路途一点都不觉得辛苦。现在乘火车已经没有负担感,而是一种享受了。”武婷说。

  行李从“大而全”到“少而精”

  “过去物资匮乏的时代,上海相对好些,每次过年回家探亲都会置办很多年货,吃、穿、用几乎都从上海买回家。”从佳木斯到上海工作的王建萍说。

  她说:“现在家乡什么都有,超级市场、便利店都全国连锁了,再买这些东西回去都觉得麻烦。现在回家带些营养补品、电子产品,作为礼物送给家人就行了。”

  细心观察可以发现,过去列车行李架上挤满了大包小包,玩具、食品、衣服,应有尽有。如今,行李由大变小了,不再“大而全”,而是“少而精”。

  王建萍说:“现在回家方便了很多,其实带礼物只是表表心意而已,能够回家一起团圆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